印度首艘国产航母正式服役,莫迪揭示“非殖民”新海军军旗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02 19:49

(观察者网 讯)据“亚洲新闻网”(ANI News)等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总理莫迪纳伦德拉·莫迪今天在喀拉拉邦举行的印度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服役仪式上,为印度海军的新版军旗揭幕。报道称印度总理办公室的一份声明表示,这面新军旗摒弃了印度的“殖民历史”,并“与丰富的印度海洋遗产相得益彰”。

为体现告别“殖民历史”,此次公布的印度海军新军旗取消了印度海军传统的圣乔治十字设计,据报道称印度政府从海军总部提交的约10种不同的设计草案中选择了最终的样式,新版印度海军军旗采用白色底,左上绘有印度三色国旗,右侧白色部分则绘有一个金边蓝底的八边形盾牌,盾牌内部有金色的印度海军军徽和梵文书写的印度海军座右铭“愿水之主佑我吉祥”。

新公布的印度海军军旗 图片来源:印度海军推特官方账号

印度总理莫迪向新揭幕的印度海军军旗敬礼 图片来源:印度亚洲新闻网

除了取消源于英国的圣乔治十字,这个盾牌的八边形轮廓同样体现了“去殖民化”的要素,该轮廓来自印度历史君主,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的皇室印章,贾特拉帕蒂·希瓦吉(1630-1680)是印度历史上马拉地帝国的开国君主,因反抗莫卧儿王朝统治,被视作印度民族英雄和印度教圣人。1650年代末,希瓦吉开始建设海军力量,以从葡萄牙人开设的造船厂购买20艘小型战舰为起点,甚至有马拉地语的记载称希瓦吉的舰队在鼎盛时期“有大约400艘船”,在购买军舰的同时希瓦吉还雇佣和训练水手、修建海岸要塞,因此,希瓦吉也被视作印度历史上的“海军之父”。

资料图: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的皇室印章,印度海军新军旗盾徽外部轮廓就取自这里,以纪念希瓦吉“印度海军之父”的历史地位

1947年印度独立时,暂时沿用英国海军军旗,1950年成立印度共和国后,印度海军军旗继续沿用了英国海军的总体设计,白色旗面上的圣乔治十字部分与英国海军军旗相同,仅将左上角的米字旗更换为了印度的三色国旗。

印度海军在1950-2001年使用的军旗,基本沿用了英国海军军旗的设计

在2001年的瓦杰帕伊政府时期,印度海军曾一度以简化与陆军和空军旗帜通用性以及“去殖民化”的目的在海军旗上取消了圣乔治十字,当年4月30日获得印度总统批准并于8月15日生效,这面海军军旗取消了旗面上的圣乔治十字设计,旗面上左上角有印度国旗,右侧白色部分绘有蓝色的印度海军军徽,不过这面军旗因为“颜色难以与天空和海洋区分”而在2004年被废弃,并重新启用了圣乔治十字的军旗设计,与最早版本军旗的区别在于,04版海军军旗在圣乔治十字交叉部分增加了金色的印度国徽图案(2014年还进行了小幅修改,在国徽下面增加了梵文书写的印度的国家格言“唯有真理得胜”)。

2001-2004年印度海军所使用的军旗

2004年后印度海军恢复了圣乔治十字样式军旗,但在中央加了印度国徽图案(2014年增加了梵文国家格言),一直使用至今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鲁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