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役仅8年 美“科罗纳多”号濒海战斗舰退役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15 14:42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服役8年以后,当地时间9月15日,美国海军的濒海战斗舰“科罗纳多”号(LCS-4)退役,转入储备状态(OCIR)。

“科罗纳多”号是美国海军退役的第三艘濒海战斗舰,也是第二艘美军退役的“独立”级濒海战斗舰。海军计划在2023财年再退役9艘其他濒海战斗舰。

“科罗纳多” 图源:USNI

“科罗纳多”检验导弹发射能力 图源:美军

“科罗纳多”号在南海部署 图源:美军

“科罗纳多”号是美国海军第二艘采用细长型舰艏稳定船体的三船体军舰,该舰具备低成本、吃水浅、多用途、模块化、隐身性能强等优点,但同时也拥有武器系统孱弱等缺点。根据美国海军退役仪式上的一份声明,2014年4月5日,“科罗纳多”号在加州圣地亚哥北岛海军航空站。

虽然仅仅短暂服役了8年,但这艘军舰此前参与过太平洋方向激烈的海空对峙、据USNI新闻此前报道,它于2015年首次部署到西太平洋,持续了18个月。

据海军称,在新加坡外部署期间时,“科罗纳多”号曾停靠越南金兰和马来西亚拉穆。

这次部署于2017年结束,在部署期间,“科罗纳多测试了超视距“鱼叉”反舰导弹打击能力,为西太平洋的其他“独立”级濒海战斗舰装备“鱼叉”导弹积累了经验

美国海军在声明中说:“科罗纳多号执行了和海上存在和海上安全行动,包括通过搭载MQ-8B火力侦察兵的火力打击演习,推进濒海战斗舰有人-无人装备合作概念。该舰的成功经验证明了濒海战斗舰作为一个平台,能提供灵活的选项和战术优势。”

根据新闻稿,第三远征打击群指挥官韦恩·贝斯海军少将在仪式上说:“今天,我们承认科罗纳多及其船员在濒海战斗舰的武器配置、部署方法和基础作战概念方面做出的巨大贡献。多亏了科罗纳多,濒海战斗舰的未来看起来很光明。”

这是第三艘以加州科罗纳多命名的军舰。第一艘是二战时期的巡逻护卫舰,服役了两年,1945年退役。第二艘是美国海军两栖指挥舰“科罗纳多”号(AGF-11),该舰于1970年服役,2006年退役。海军在2012年英勇盾牌演习中击沉了这艘船

这也是美国海军退役的第二艘“独立”级濒海战斗舰,去年7月29日,美国海军“悄悄”为“独立”级濒海战斗舰首舰“独立”号(LCS-2) 举行退役仪式。由于采用了全新的船体和动力系统,“独立”级濒海战斗舰和“自由”级濒海战斗舰在服役过程中暴露出不少问题。

“独立”级濒海战斗舰采用了创新性的全舰铝合金,这使得该舰的寿命相较其他军舰较短。尤其是濒海战斗舰前四艘服役舰艇——“科罗纳多”号(LCS-4)、“沃斯堡”号(LCS-3)、“独立”号(LCS-2)和“自由”号(LCS-1)。

美国海军计划退役9艘濒海战斗舰,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计划遭到了美国国会的反对,美国国会在尚未通过的《国防授权法》中,对濒海战斗舰的退役数量进行了限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