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在欧洲试验陆基集装箱垂发装置,可发射战斧导弹

来源:观察者网

2022-09-15 18:24

【文/观察者网 张轩豪】9月14日,美国海军第六舰队在其官方推特发布了3张拖车式垂直发射系统的照片,并在推文中表示美国海军在其欧洲责任区内使用模块化的标准-6发射系统进行了车队保护演习。在2019年《中导条约》破裂之后,美国三军开始了针对适配发射中程导弹的研发竞赛,此次美国海军展出的基于Mk41垂发装置研发的集装箱式发射装置不仅可以发射标准-6型导弹,也同样和舰载型Mk41垂发装置一样具备发射战斧中程巡航导弹的能力。

图:美国海军在推特发布的照片


图:发射车上的电源操作装置

美国“战区”网站称,美国军方一直在致力于将Mk41垂发装置进行具备灵活性和模块化多样化改装。此前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此前就曾基于Mk41主导开发过有效载荷部署系统(PDS),在2019年《中导条约》正式宣告结束之后16天美军军方就在该系统上试射了战斧中程巡航导弹。

美国海军随后基于洛克希德·马丁的研究成果进一步开发了Mk70 Mod1垂发系统,并将其部署在美国海军的霸主级无人舰“游骑兵”号上。从外形上来看,几乎可以确定此次在欧洲展示的安装在集装箱中进行公路托运的陆基机动发射系统就是此前美国海军在无人舰“游骑兵”号上安装的Mk70 Mod1发射系统的改进版本。

图:Mk70 Mod1远征发射系统

去年美国海军曾在“游骑兵”号上进行过标准-6型导弹的实弹试射。目前,部分美国国会议员正在推动美国海军将Mk70 Mod1集成到自由级或独立级上,以作为快速扩展这些船只能力的一种方式。

在陆军方面,这种路基机动垂发系统将会被陆军作为其未来的“台风”系统的一部分使用,美国陆军将会主要使用该系统进行陆基战斧导弹的发射。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美国海军展出的拖车式垂直发射系统所包括两种拖车,很明显其中一辆拖车囊括有发电机和垂发系统,另一辆车很可能是模块化连操作车(BOC)。按照美国陆军的台风计划所描绘,一套台风中程发射系统应当包括一辆模块化连操作车、若干辆垂发系统拖车、一辆装填车和一辆操作支援车,并且具备标准-6导弹和战服导弹的发射能力。

图:美国陆军计划中的台风发射系统,其中的标准-6导弹并不是防空导弹而是正在开发中的对地型号

这种模块化的武器系统在未来将会作为一种模块化的易于部署的区域拒止/反介入节点,用以威慑美国潜在的对手。这种同时能够发射标准-6导弹和战斧巡航导弹的系统将会是美国军方手中一张重要的威慑牌。

“战区”网站在报道中也提到,美国导弹防御局一直在探索新的机动导弹防御概念,能提升关岛的反导弹能力是关键中的关键,同时美国陆军和海军陆战队也有兴趣购买更强大的新型陆基导弹系统,获得这种能力对于美国海军陆战队未来的作战远景而言非常重要。

在冷战高峰的八十年代,美国与苏联签署了《中程导弹条约》,在《条约》中规定美军不得在欧洲部署中程弹道导弹,因此美军在当时撤销了在欧洲部署潘兴2导弹的计划,并且随后停止了中程导弹的研发。在2019年美军退出《中导条约》之后,美军迅速拿出了多种中程导弹方案,其中将Mk41垂发系统进行陆基化改装是解决问题的一个非常便捷的方式,因此美海军、陆军和陆战队都在这个方向进行努力。

责任编辑:张轩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