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航空工业沈飞,探访歼-15战机生产线

来源:央视军事

2022-11-24 15:03

这两天,“飞鲨”歼-15频登热搜榜。

10年来,歼-15从“岸基”到“舰基”,背后有无数人为之奋斗。

今天我们一起,探访中国战机的摇篮,揭秘歼击机生产线。

歼-15“飞鲨”诞生于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沈飞也被誉为“中国歼击机摇篮”。

一架战机的诞生,先要经过设计、图纸、制造、零件生产、部装、总装这几道工序。

在生产线上,最先进行的是零件生产。

数控加工厂被称为零件生产的桥头堡是飞机大型钛合金、铝合金产品的主要生产基地,对飞机框架结构进行零件加工这个看似普通的厂房里,汇聚了各类先进的数控设备、最优秀的工艺技术团队和生产管理团队。

另一个零件生产厂是复合材料制造中心,它是一个集复合材料零件成型工装设计、工艺设计、制造控制表面维护为一体的综合生产车间。有了先进的复合材料,可实现飞机减重25%至30%。

在这里,专业工人用“手工铺叠技术”,用碳纤维原料做零件。碳纤维原料重量轻,它的占比越大飞机越轻,载重量越大。

等所有零件都准备齐全后,就进入了组装程序。

在部件装配厂,要对战机进行部件组装、机身加工等上万个零件在这里组装成部件。由于生产加工声音很大,工人在生产时需要佩戴耳塞、耳包。

组装结束后,这些部件将发往总装厂。总装厂装配后,歼击机就生产出来了。再进入试飞站机库等待调试试飞,并进行涂装。

歼-15尾翼上的大鲨鱼,就是在这里喷涂上去的,整装待发的战机试飞成功后,就将冲入云霄,守卫祖国的蓝天。

为默默奉献的航空人点赞!

责任编辑:林铃锦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