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大饼?莱茵金属公司称将向乌克兰出口KF51“黑豹”主战坦克,未来还要在乌设厂生产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10 16:52

(观察者网 讯)当地时间2月9日,德国《商报》、《世界报》、N-TV新闻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发布报道称,德国知名军工企业莱茵金属公司正打算向乌克兰出口其最新主战坦克KF51“黑豹”(Panther),尽管该车目前仅在防务展上展示过一辆概念样车。

莱茵金属公司首席执行官(CEO)阿明·帕珀格在接受《商报》采访时表示,他们正与乌克兰方面就KF51“黑豹”出口相关事宜进行谈判,帕珀格还称,乌克兰不仅想要主战坦克,也对同为莱茵金属研制的KF31/41“山猫”(Lynx)步兵战车表现出了兴趣。

(资料图)莱茵金属公司首席执行官阿明·帕珀格

在去年6月13日于法国巴黎开幕的“欧洲萨托利”2022防务展上,莱茵金属首次展示了KF51“黑豹”主战坦克的概念样车,该车底盘部分延续自“豹”2系列坦克,配备了一门基于莱茵金属“未来火炮系统”(FGS)发展而来的52倍径130毫米滑膛坦克炮,采用自动装弹机和三人车组的基本配置,莱茵金属公司计划将“黑豹”定位为克劳斯-玛菲·威格曼(KMW)公司研制的“豹”2系列及改进型坦克“更现代、更强大、更便宜”的后续替代和竞争对手。莱茵金属方面表示,乌克兰将是“黑豹”系列的首个用户。

(资料图)莱茵金属公司在“欧洲萨托利”防务展上展示的KF51“黑豹”概念样车 图片来源:路透

帕珀格承诺称,KF51“黑豹”能够“在15-18个月内”量产交付,可以在德国或者匈牙利设厂生产。尽管在德国制造的坦克需要获得德国政府批准才能向乌克兰出售,不过帕珀格却表示看好“黑豹”主战坦克和“山猫”步兵战车的交付前景,他声称,为了加强“被俄罗斯袭击国家的防御力”,还打算“在乌克兰建立工厂”生产“黑豹”,但前提是战争结束,以及德国联邦政府的许可到位。但截至目前,KF51“黑豹”仅有用于参展演示的概念样车,业内人士也表示,莱茵金属并未在任何专家面前进行过性能展示或对比测试,克劳斯-玛菲·威格曼CEO拉尔夫·凯策尔也曾对该样车进行过公开批评。

在《柏林日报》的对此事的报道中提到,由于乌克兰冲突的大规模爆发,相关行业上市公司的股价也随之暴涨,就比如莱茵金属公司,在2022年2月24日之前的股价长期低于100欧元,但在冲突爆发近一年后,股价上涨了一倍多,达到230欧元左右,同时,德国国会在去年批准的联邦国防军1000亿欧元特别基金预计也将使莱茵金属在2023年“实现更强劲的增长”。

莱茵金属公司近一年来股价走势及实时股价,在俄乌冲突大规模爆发前一天的2022年2月23日还仅为96.78欧元,但次日旋即开始暴涨

据此有声音认为,尽管“黑豹”离量产交付仍尚有距离,赴乌设厂一事更是犹如纸上大饼,但莱茵金属方面此番颇为主动的表态,很难排除存在着一些释放某些信号以求对包括公司股价在内的经营状况进行积极影响的可能。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鲁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