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绕过瑞士禁令,德国将重开“猎豹”炮弹生产援乌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14 21:09

(观察者网 讯)2022年,德国开始向乌克兰提供库存“猎豹”自行高炮,首批3门于去年7月交付乌克兰军队,但由于配套的35毫米厄利孔弹药此前一直是瑞士制造,当时德国能够提供的炮弹仅有2万多枚,作为中立国的瑞士一直拒绝批准向乌克兰提供炮弹,其他为“猎豹”使用瑞士“厄利孔”系列弹药的国家,如巴西等国也同样拒绝提供,使得乌军手中的“猎豹”长期面临弹药短缺问题。最新传出来一则的消息是德国正着手试图解决这一问题。

乌克兰已经获得了一定数量的“猎豹”自行高炮,但一直受到弹药缺乏问题的困扰,图为乌军所使用的“猎豹”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据德国《南德意志报》2月14日报道,上个月刚刚接任的新一届德国国防部长鲍里斯·皮斯托留斯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乌克兰支援会议上宣布了对乌克兰的进一步军事援助,这其中包括与莱茵金属公司商定达成一致,(在德国)为“猎豹”自行高炮生产新的35毫米炮弹,由于德军早已退役全部“猎豹”,所以计划中生产的炮弹将全部提供给乌克兰,《南德意志报》表示,据其了解,初步将生产大约30万枚炮弹,这些弹药将从今年7月开始运送至乌克兰。皮斯托留斯在当天举行的北约30国防长会议前向媒体确认称,相关合同已经签署。

从去年起,德国共承诺向乌克兰提供37门“猎豹”自行高炮,这其中最后一批将在近几天完成向乌克兰的交付。尽管德国莱茵金属公司全资子公司拥有在瑞士生产弹药的产权,但瑞士根据其中立原则,拒绝德国政府的要求,禁止其生产的弹药从瑞士境内运至乌克兰。由于“猎豹”自行高炮的火力部分是基于瑞士厄利孔GDF系列35毫米自动高炮,故此之前绝大部分35毫米高炮弹药均在瑞士进行生产。

(资料图)瑞士厄利孔“天空卫士”GDF系列双管35毫米自动高炮,性能优异,包括“猎豹”在内,一些国家的自行高炮就是基于该炮进一步研制的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报道称,截至目前乌克兰总共仅从德国其他地方生产和库存中获取了月6万枚弹药,到今年一月份已消耗超过3万枚,乌军在拦截导弹、火箭弹和无人机时,不得不使用“经济模式”,即一次点射6发炮弹(正常模式下两根身管一次点射发射25发炮弹),报道中表示,备件和弹药应该被视为援助乌克兰的主要任务,并就此担心,如果俄军“发动新的重大攻势”,那么到今年夏天,“猎豹”将没有足够弹药可供使用。

除此之外,备件和弹药的缺乏影响的可能也不止在“猎豹”高炮方面,计划中即将提供给乌克兰的“豹”1坦克,足够的备件和弹药就将是交付过程中的“一大挑战”,而对于波兰和其他国家计划转交给乌克兰的“豹”2坦克来说,备件弹药等也同样是关键问题,尽管随着乌军中苏联装备的逐步消耗和损失,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开始转用西方装备,但这些西方装备只有在充足的弹药和零备件供应的情况下,才能具备意义。

目前,新的35毫米弹药的生产将在德国下萨克森州下吕斯的莱茵金属工厂进行,其中包含两个版本各15万发,其中一种是空炸破片炮弹,对空中目标效能更好,但生产复杂程度也更高,另一种则是需要直接命中目标(原文描述如此,推测是穿甲弹——编辑注),但它生产速度也更快。不过报道中仍表示,依然需要缩短弹药交付的时间,在此前几个月当中,包括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在内的德国政府已经通过各种渠道寻求弹药供应,但瑞士和巴西都表示了坚决的拒绝态度,卡塔尔曾在2022世界杯期间使用“猎豹”自行高炮执行赛场保卫任务,因此在12月18日世界杯结束后,德国官员也前往卡塔尔外交部商讨回购“猎豹”和提供弹药等问题,不过截至目前这一渠道也仍旧没有达成一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鲁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