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首支“县市守备旅”成军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20 11:03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台军继续扩大后备部队。据台湾军方网站2月20日消息,台湾陆军司令徐衍璞上将今日主持台中市后备旅编成典礼。这是台湾地方守备机构转隶台湾军方麾下以后,首个成军的丙种后备旅。

自去年开始,台军裁撤了原先的动员机构,将县市地方守备旅转隶给台军作战区。新成立的台中守备旅配属了台军一部分现役军官、士官干部及少数志愿役士兵作为“架子”,在战时这个“架子旅”将扩充为5个步兵营,一个炮兵营的旅级作战部队,配合台军打击旅担负滩头城市守备等任务。未来台军还将在其他县市成立守备旅。

配备了钢盔和老式卡车的台中守备旅

除了徐衍璞以外,台军后备指挥部指挥官傅中将、陆军第十军团指挥官李中将等重要台军高级军官,主持台中市后备旅编成典礼。徐衍璞向台中市后备旅授旗、授印,同时校阅部队。

徐衍璞致词时表示,台中市后备旅负责台中地区城乡守备任务,依台军“提升后备战力”政策指导,扩编县市后备旅基干人力,统合运用全民总力,以提升防卫战力。各级干部应前瞻训练思维,藉由年度召集训练及演训时机,强化现、备役官士兵指挥管制及战斗技能等能力,达到“立即动员、立即作战”,实质提升后备战力。

台军陆军部队除了隶属于各军团的打击旅和地区指挥部以外,还编制有大量“后备旅”。台军编有三种后备旅,分别是“甲种后备旅”、“乙种后备旅”和“丙种后备旅”。

甲种后备旅是台湾地区陆军作战序列中的由“新训中心”扩编而来的旅或已有番号的步兵旅。台军在2020年时,有7个后备甲种旅,分别是6个陆军后备步兵旅(153旅、206旅、302旅、104旅、257旅、203旅)与台湾海军陆战队新训旅,台军在2020年提出“精进后备战力”改革方案后,又增编台湾陆军117旅、109旅、101旅、137和249旅。当下,台军已编成12个后备旅,这些后备旅平常仅有军官、士官干部及少数志愿役士兵。未来台军计划编列

乙种后备旅即由台军院校、兵种训练基地为基干,编组而成的步兵后备或兵种后备,如台湾陆军飞行训练部编成的第603旅,该旅就是一个特殊的乙种航空后备旅,配备有一定的直升机和飞行员,战时会进一步扩编。

丙种后备旅为台湾地方守备部队,在2022年前全部归后备指挥部麾下。台湾后备指挥部平时只担负行政管理职能,只有战时完成动员后则直接原地转隶,将各县市守备旅扩编为步兵旅,加入台军诸军团战斗序列,如台军台北后备旅。

不过,2022年台军进行了,台军后备指挥部在去年6月30日正式裁撤,18个县市地区后备指挥部,全数隶属台军各作战区。此次成立的“台中后备旅”是第一支成军的丙种后备旅,台军预计将在未来成立更多的“地区守备旅”。

所有后备旅都为5个步兵营,1个炮兵营编制。旅部直辖运输连、工兵连和通信连,不常设反坦克导弹和装甲车辆编制。

目前台湾地区“后备军人”按规定编管至除役前总数约为222.4万人,退伍后8年内约有85.5万人,可纳动员选充逾71.4万人。台军今年开始计划扩充教育召集(简称教召,后备军人回营受训)规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