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唯一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出坞,预计2024年重新服役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2-22 17:20

(观察者网 讯)多灾多难的俄罗斯唯一一艘航母“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历经六年维修,终于在2月21日出坞。但它距离重返俄海军舰队仍有距离,预计2024年才能重新服役。

据俄罗斯国防部下属“红星”(Zvezda)电视台当地时间2月21日报道,俄联合造船公司总经理阿列克谢·拉赫马诺夫表示,正在摩尔曼斯克第35造船厂进行现代化改造和维修的“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空母舰水下部分的船坞维修工作已经完成,已被拖离船坞,将继续在该厂进行后续的改造和维修工作。

俄罗斯国防部下属“红星”电视台报道“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出坞现场 视频来源:俄国防部“红星”电视台官方网站

报道称,出坞过程计划持续3至5个小时,而实际速度“比计划快了两倍”。随后该船靠泊在第35造船厂舾装码头,继续完成其甲板表面部分的维修。按计划,“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将在2024年完成现代化改造维修,重新作为俄罗斯海军唯一的载机巡洋舰(俄海军对航母的称呼)重返舰队服役。另据塔斯社报道,当天早些时候,由于大雾天气,舰艇出坞作业曾一度暂停。

出坞现场的“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航母 图片来源:塔斯社

2017年2月,结束叙利亚远航的“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进入摩尔曼斯克开始现代化改造和维修工作,但在维修过程中屡次发生事故与意外事件,2018年10月,用于维修航母的PD-50干船坞沉没,船坞起重机倒塌在甲板上,损坏了部分甲板,并造成一死三伤。2019年12月,在第35造船厂码头维修的“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由于焊接电火花引燃残留油料,发生火灾,过火面积超过600平方米,造成两死十二伤。

“库兹涅佐夫”甲板上倒塌的浮船坞起重机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2019年12月,在第35造船厂维修中的“库兹涅佐夫”号发生火灾

去年5月,“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终于进入第35造船厂干船坞。在整个维修过程当中,预计完工日期曾多次延长,去年刚刚进坞时,俄联合造船公司曾宣称2023年即可完成维修服役,去年6月的报道则提到预计将在当年9月出坞,但如今才出坞的“库”舰坞期达到了原计划的两倍。

在第35造船厂干船坞中维修中的“库兹涅佐夫海军元帅”号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鲁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