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陆军部长:为准备与中国的“潜在战争”,国会打钱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02 21:58

【文/观察者网 张轩豪】台海局势当下是美军内部的热门话题,美国各军种均在这一话题中寻找“存在感”,甚至地位相对显得尴尬的美国陆军也横插一脚,鼓吹自己在台海局势上的重要性。

当地时间2月27日,美军陆军部长克里斯蒂娜·沃尔穆斯和美国陆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查尔斯·弗林在美国企业研究所举办的“不只是个海空战场,陆军在印太的角色”讨论会中疯狂炒作所谓“大陆攻台威胁”。随后几位美国陆军高官开始“图穷匕见”,要求国会保证陆军能够得到所需的拨款,以便美国陆军在未来所谓“台海战场”可以扮演的“新的关键性角色”。

针对美军人士炒作台海问题一事,我国防部发言人吴谦曾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美方最近频繁打“台湾牌”,妄图“以台制华”,这完全是痴心妄想。

美军陆军部长克里斯蒂娜·沃尔穆斯(左一) 图自《星条旗报》

据美国国防部所办报纸《星条旗报》2月27日报道,沃尔穆斯在讲话开头就叫嚣:“我们希望降低与中国关系的温度。”她还宣称,“美国不打算在亚洲的陆地上与中国开战”。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美国必须“为战斗和赢得这场战争做好准备。”

具体而言,她认为台湾并没有面临大陆立即进攻的风险。“我个人并不认为大陆会立即‘进攻’台湾”她在讨论会上如是说。但她认为美军必须要做好万全的准备,以“威慑中国不要采取行动”。

而美军将领弗林则称“大陆已经发出了信号,表明未来将会在某个时段才能‘进攻’台湾。只是目前还没有做好准备。而现在就是我们(美国)则应当采取行动阻止这种行动的发生的时候。”

随后,沃尔穆斯和弗林两个陆军高官详细介绍了美国陆军为“为战斗和赢得这场战争做好准备”所付出的努力,包括但不限于开展针对印太地区的新训练、实验陆军新战法,以及最重要的——部署远程高超音速武器的能力。

沃尔穆斯表示,美国陆军将会构建包括应对高超音速导弹在内的反导能力,她还声称陆军的首支高超音速导弹部队目前正在华盛顿州刘易斯-麦科德联合基地进行训练,在今年秋季该部队将会成为陆军首个多域特遣部队的一部分。“很多人不知道,我们的第一批高超音速导弹已经在华盛顿州的刘易斯·麦克德基地开展了流程性训练,在今年秋天左右,美国陆军将会装备可以以5马赫速度飞行的高超音速导弹。”沃尔穆斯如是说。

然而,目前这支部队仍未收到一发实弹,还在使用模型以熟悉操作和发射流程。不过,如果能够按照沃尔穆斯说法在今年秋天列装速度达5马赫的LRHW高超音速导弹,美国陆军就将成为美国各军种中第一支列装高超音速的军种。

沃尔穆斯还声称,美国陆军正在印太地区构建综合防空和反导能力,以便在未来能够保护关键的作战节点以及集结中心,美国陆军将会为西太地区的广阔海域中存在的航道提供安全保障并建立战略储备。

同时美国陆军将会在战斗后勤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比如构建战区配送中心等设施。弗林将军讨论过程中还提到了今年数个智库团体进行的台海冲突战棋推演,并称这些推演都显示了保障好弹药后勤对于台海冲突而言非常重要。

在会谈的最后是军费方面的议题,由于美国政府有可能在今年10月时再次触及债务上限,美军多名高层人士则表示由此产生的财务支出困难问题对美军可能造成的影响表示担忧。就目前而言,共和党方面迄今为止依然拒绝提高美国的债务上限,除非拜登政府同意在教育、住房和医疗保健等其他领域削减数百亿的开支。

而如果美国国会没能就此达成协议的话,美国将会出现债务违约,进而导致美军乃至美国陷入严重的困境。

对此沃尔穆斯“图穷匕见”,称美国国会需要就是否提高或延迟债务上限达成一致,否则陆军目前正在开发的关键的新型武器将会收到严重地影响。“考虑到目前的财政状况,美国陆军在进行威慑时就好像绑着你的一只手来进行威慑一样。”

应该说目前美国陆军面临的问题确实是多方面的,战略上的重要性不如海空军,因此只能提出在西太岛礁上反复跳岛作战的“多域战”理论,而在武器的研究上反而有一线领先——美国空军的AGM-183A和美国海军的CPS系统都至少需要到2024年以后才有可能列装。因此美国陆军需要尽一切可能来确保美陆军能够尽快列装LRHW高超音速导弹。

此前针对美军人士炒作台海问题一事,我国防部发言人吴谦曾表示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美方最近频繁打“台湾牌”,妄图“以台制华”,这完全是痴心妄想。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中美建交和发展关系的重要政治基础。美方一系列举动是在“玩火”,严重危害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发展,严重危害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轩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