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批准售台F-16机载导弹,我国防部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03 17:33

【文/观察者网 张轩豪】根据美国国防部国防安全合作局3月1日发布的消息,美国正式批准向台湾地区出售新一批价值6.19亿美元(42.72亿人民币)的军事物资,这批物资包括100枚AGM-88B(HARM)反辐射导弹、200枚AIM-120C-8(AMRAAM)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以及这两种导弹的相关训练设备和控制软硬件。

针对此事,我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表示,我们坚决反对美方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美方行径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在俄乌冲突以来,美国对台军售愈加频繁,自2022年3月以来,美国已经批准了多达10次的军售合同,频繁程度达到历年之最。而且军售的范围涵盖了AGM-84L“鱼叉”反舰导弹、AIM-9X“响尾蛇”空对空导弹、M136“火山”火箭布雷车等等涉及多平台多方面的武器装备。

此次美对台军售的详细内容      图片来源:台媒

此次售台的100枚AGM-88B“哈姆”反辐射导弹是美军现役的武器装备,这也是美军首次售台反辐射导弹,该型导弹是美国AGM-88系列中产量最大的一型,该导弹可以对150公里以内的多数雷达防空系统进行打击。此前,乌克兰空军的米格29战斗机就曾进行过适配AGM-88B导弹的改装,并且应用在了乌克兰战场上。

美军AGM-88反辐射导弹 图片来源:美国空军数字新闻网

F-35试射AIM-120C-8中程导弹 图片来源:ASD新闻

此外,据台媒报道,在去年12月台湾地区立法机构进行质询时,有民意代表曾发问是否会采购美军最先进的AGM-88E高速反辐射导弹,时任台湾防务部门官员李世强曾表示“采购到AGM-88E”,但是目前来看,台当局并没能采购到更先进的AGM-88E型反辐射导弹。

而此次对台出售的另一大项,200枚AIM-120C-8是在2007年布什政府对台出售AIM-120C5之后首次对台出售中程空空导弹。在台湾岛内,有“绿媒”声称“AIM-120C8就是AIM-120D,是美军现役最先进的空空导弹!”。然而实际上,虽然AIM-120C8也是美军现役最先进的中远程空对空导弹之一,但是实际上该型导弹就是AIM-120C-7导弹替换了部分消失性商源之后的产品。

如果横向对比来看的话,不论是欧洲导弹集团最新产品——采用了冲压发动机技术的流星中远程空空导弹还是大陆军工企业自行设计研发的采用了双脉冲推进技术的霹雳15型远程空对空导弹,都比AIM-120C-8仅仅是通过升级制导元器件、升级制导方式等手段提高了该导弹的命中率并扩展了射击包线。目前,美国正在开发更先进的AIM-260远程空空导弹,然而该型导弹远未达到能够服役的阶段。

但是不论如何,美国在短短一年内先后10次向台湾出售成套且致命性的武器一事,都对两岸关系以及中美关系产生了极坏的影响。

对此,我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我们坚决反对美方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美方行径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威胁台海和平稳定。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我们要求美方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停止插手台湾问题,停止加剧台海局势紧张。中国人民解放军始终严阵以待,随时回击一切谋“独”挑衅和外部势力干涉,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3月2日应询表示,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武器。美方的售武行径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规定,是对“台独”势力的纵容支持,是对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破坏。

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停止在台湾问题上玩火,慎重处理台湾问题。

正告民进党当局,企图“以武拒统”“倚美谋独”,注定失败。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轩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