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财长萨默斯又警告:如不激进加息,美国经济将快速衰退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07 13:48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前美国财长萨默斯继续唱衰美国经济。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3月7日报道,美国前财政部长拉里·萨默斯6日在接受接受CNN记者波比·哈洛采访时警告称,尽管美联储做出了种种努力,且美国经济当下仍在快速强劲地运行,但美国经济突然陷入衰退的风险仍然很大。

随后萨默斯呼吁美联储继续激进加息,表示,他预计美联储将不得不将基准利率提高到高于预期的水平,他警告称,当下美联储对抗通胀的“一推再推”将很快引发经济低迷。萨默斯说:“降低通胀的过程将在某个阶段带来衰退,就像过去几乎总是发生的那样。”

美国前财政部长拉里·萨默斯6日在接受接受CNN记者波比·哈洛采访 图源:CNN

萨默斯表示,他最乐观的猜测是联邦基金利率将从目前的区间(4.5%至4.75%)升至5.5%,但他指出,考虑到经济的不确定性,如果利率达到6%,他“也不会感到惊讶”。萨默斯说:“抱最好的希望,做最坏的打算,我认为这是正确的建议。”

过去一年,美联储实施了一系列激进的加息措施,旨在抑制需求,为处于历史高位的通胀降温。近几个月来,随着物价上涨速度放缓,美联储在加息方面已经放松了油门。今年2月,美联储政策制定委员会批准加息25个基点,这是几个月来最小的一次加息。

不过。2月14日,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美国2023年1月CPI同比上涨6.4%,高于预期的6.2%,前值为6.5%;1月CPI季调环比上涨0.5%,与预期持平,前值为0.1%。1月核心CPI同比上涨5.6%,核心CPI季调环比上涨0.4%。

CNN称,1月份美国的经济数据出人意料,显示就业岗位大幅增长,消费者支出强劲,而通胀再次居高不下。萨默斯对此表示,消费者价格指数的季节性修正,使得“通胀率从2022年最后几个月开始降温”的这一趋势被打破,1月份的CPI数据显示通胀再度加速上行。

萨默斯说:“我不认为(继续加息)有任何问题,我们目前没有朝着让通货膨胀率降低到2%的目标道路上前进,在美联储对此有信心之前,它将不得不继续收紧而不是放松。”

当下,一些美联储成员对更大幅度的加息持开放态度。而另外一些美联储成员则反对激进加息。3月2日,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表态支持以缓慢且稳步的方式推进加息进程,他表示支持继续加息25个基点。

博斯蒂克表示:“现在,我仍然非常坚定地支持保持加息25个基点的行动节奏。对我们来说,保持谨慎和进行仔细调整是合适的,以确保我们不会做得比我们需要的更多,但我们需要做得足够多,以便使通胀达到2%的水平。”

3月7日,市场预计美联储将再次加息25个基点: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69.4%;然而,在过去几周内,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大幅增加到30.6%。根据CME美联储观察工具,一个月前,加息0.5个基点的概率为3.3%。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