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驻联合国代表团:伊朗已决定购买俄罗斯苏-35战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1 17:24

(观察者网 讯)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IRNA)3月10日报道,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表示,伊朗已决定从俄罗斯购买苏-35歼击机。

伊朗常驻联合国代表团10日发布声明,自2015年起,伊朗与俄罗斯应叙利亚政府邀请,建立反恐联盟,共同打击叙利亚境内的恐怖主义,代表团还强调称,此次双边军贸合作“与正在进行的俄乌冲突无关”,代表团还补充称,自1988年两伊战争结束以来,伊朗一直向多个国家求购战机,但其中只有俄罗斯接受了相关请求,表示“已经做好了向伊朗提供战斗机的准备”。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网站报道截图

声明强调,苏-35歼击机在技术上已经“通过了伊朗航空专家的认可”,而伊朗也依据关于伊核协议的联合国第2231号决议中的相关规定:即自2020年10月18日起解除对伊朗常规武器禁运,敲定了购买苏-35战机的合同。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空军苏-35战机想象图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伊朗英文媒体PressTV电视台、《德黑兰时报》以及俄罗斯卫星网伊朗站也转载了以上新闻。目前,伊朗尚未透露更多具体消息,包括合同是何时签订的,以及购买的数量和预计交付的时间等,俄罗斯卫星网伊朗站报道称,暂时不会公布其他细节,因为相关信息仍属机密。

目前,伊朗空军的主要装备以美制F-4“鬼怪”、F-5“虎鲨”等二代战斗机以及美制F-14“雄猫”、苏制米格-29等早期三代机构成,机龄普遍较长,换装压力较大。

作为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空军的主力战斗机之一,F-14A"雄猫"战机面临着老化和完好率逐年下降的问题 图片来源: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


伊朗空军F-14A飞行模拟器 图片来源: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

2023年2月7日,伊朗武装部队参谋长穆罕默德·巴克里少将和陆军总司令阿卜杜拉希姆·穆萨维少将视察了名为“奥卡布-44”(或译作“鹰-44”)的一座地下空军基地,在伊朗发布的相关视频中,有分析人士注意到地下洞库侧壁上宣传绘画上的一些飞机轮廓剪影,其中不仅包含F-4“鬼怪”和F-5这些伊朗现役战机,还明显有一架“侧卫”(苏-27战机及其衍生、改进型的北约代号)战机,而《纽约时报》等一些媒体也注意到,在1月的卫星图片中,这些空军基地已经出现了类似“侧卫”战机的物品,推测是用于调度和训练的全尺寸模型。

伊朗“鹰-44”地下空军基地视频截图,红框处为明显的“侧卫”战机轮廓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鹰-44”空军基地卫星照片,蓝色疑似为“侧卫”系列战机调度模型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苏-35是苏-27的最新改进型,也是当前俄罗斯空天军的主要装备之一。

此前,印尼、埃及等国曾与俄罗斯签订关于购买苏-35的合同,但在美国方面的制裁压力下被迫放弃。但在合同彻底告吹前,埃及订购的苏-35已有多架完成生产投入了试飞,而即便是俄乌冲突开始,俄空天军自用的苏-35出现损失后,这些飞机也没有被补充进俄军现役,因此有猜测认为,原属埃及订单的这批飞机将转由伊朗购买。

按照埃及订单生产的苏-35,订单取消后一直存放在阿穆尔河畔共青城飞机制造厂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鲁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