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坞新建延宕7年 台湾海军:加点钱希望今年开标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3 16:23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台军的海军发展计划继续遭遇延宕,这一次是因为浮船坞。据中时电子报3月13日报道,台湾海军在几年前曾经计划新建一座维修舰艇用的浮船坞用于维护军舰。但由于国际大宗原料上涨,岛内无厂商愿意竞标,浮船坞完成期限由原订2020年度一再展延至2027年,期程延宕长达7年。

浮船坞延宕一事引发台湾立法机构不满。对此,台湾海军司令部近日解释称,浮船坞全案预算已从7亿304万9000元(约合1.67亿人民币)上涨到为9亿2097万7000元,规划今年上半年度完成开标,预计将有厂商愿意中标。


台军现有的干船坞 图源:社交媒体


台军原来有一个美国二战时期留下的ARD-9浮船坞,被台军命名为五号浮船坞,但目前该船坞已经退役图源:社交媒体

海台湾军司令部向立法机构报告表示,浮坞建造标从2020年起4次开标均无厂商应标,这是因原物料上涨及人力短缺因素,台军的预算已不符合市场行情,因此修订建案文件调整期程及预算,增加经费及预算。台军证实,整体获得规划书已办理3次修订,完成期限已由原订从2020年延宕到2027年,期程延宕长达7年。2023年度本为专案的最后一个实施年度,但已确定无厂商竞标。

台军表示,在2023年度台军重新设立招标计划书,台军计划今年3月10日核定作战需求文件、7月22日核定整体获得规划书,期程由2017-2023年修订为2017-2027年,预算由7亿304万9000元修订为9亿2097万7000元。台军的计划书去年2022年10月25日呈报台湾“国防部”审查,规划2023年上半年度完成开标。

台军同时表示,台湾海军持续掌握原物料价格波动情形,并持续与国内厂商联系加强邀商作业了解其投标意愿,计划在2023年度完成建造案决标作业,2024-2027年完成开工、安放龙骨、下水及交坞。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