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防长宣称:澳方上周打了60多通电话,向中国等国通报美英澳核潜艇合作一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4 11:58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当地时间3月13日,美英澳三国领导人会面并公布2450亿美元核潜艇合作细节。据路透社报道,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理查德·马尔斯( Richard Marles)当地时间3月14日在媒体吹风会上称,澳大利亚方面已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太平洋和东南亚地区国家通报了英美澳三国核潜艇合作计划一事,上周前后打了60多通电话,并宣称“中方没有回复”。

此前,我外交部、中国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等对于此事有过多次回应。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3月9日表示,关于美英澳三国核潜艇合作,中方已经多次表明严正立场,三国合作构成严重核扩散风险,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刺激军备竞赛,破坏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受到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质疑和反对。我们敦促美英澳三国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忠实履行国际义务,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报道截图

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核潜艇 图源:美军

当地时间3月13日,美国总统拜登在加州圣迭戈美国海军基地与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以及英国首相苏纳克举行会面,就所谓“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举行会谈,并公布了英美为澳大利亚建造核潜艇的计划。

根据会后三方公布的联合声明,美国将向澳大利亚出售3艘美国“弗吉尼亚”级核潜艇,交易大概在本世纪30年代初完成,后续可能再追加出售2艘。澳大利亚最早将在2033年获得第一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

三国还计划,以美国和英国的技术为基础,合作研制一种新型核潜艇。澳大利亚军方官员称,整个计划预计将在2055年完成,澳大利亚将在2055年获得8艘核潜艇,计划总共耗资2450亿美元。

不过,在澳大利亚获得第一艘核潜艇之前,美国海军将会在澳大利亚本土部署核潜艇,以帮助澳大利亚海军熟悉核潜艇操作和维护。根据计划,到2027年,多达四艘美国潜艇和一艘英国潜艇轮流通过澳大利亚珀斯海军基地。

美英澳三国执意推进核潜艇合作,已经引发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担忧,中方也曾多次回应。

国际原子能机构三月理事会会议3月7日起在维也纳召开。在中国推动下,国际原子能机构连续第七次以政府间讨论的形式审议美英澳核潜艇合作问题。中国常驻国际原子能机构代表李松9日作专题发言。

李松指出,美英澳核潜艇合作构成严重的核扩散风险,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刺激军备竞赛,破坏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受到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质疑和反对。中方敦促美英澳三国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忠实履行国际义务,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情。

俄罗斯及其他发展中国家代表纷纷发言支持中方立场。

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在3月9日例行发布会表示,关于美英澳三国核潜艇合作,中方已经多次表明严正立场,三国合作构成严重核扩散风险,冲击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刺激军备竞赛,破坏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受到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普遍质疑和反对。我们敦促美英澳三国摒弃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忠实履行国际义务,多做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