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市长声称“韩国应自行发展核武器”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4 15:53

【文/观察者网 张轩豪】据路透社3月13日消息,韩国首尔市长吴世勋在接受路透社独家采访时表示,即使是冒着国际反对的风险,韩国也应该自行建造核武器以加强对朝鲜的防御,并称韩国不应受到无核化目标的约束。

自尹锡悦就任韩国总统以来,韩国当局多次对于半岛无核化提出质疑。在今年1月11日,尹锡悦就曾表示“如果朝核问题变得更加严重后果,韩国将会发展自己的核武器,或争取美国在韩国部署战术核武器。”

首尔特别市市长吴世勋        图片来源:路透社

“最佳威慑”?

在3月13日路透社对吴世勋的采访中,吴世勋表示称“朝鲜几乎已经完成了战术核武器的小型化和轻量化……今天的韩国已经很难说服韩国民众继续坚持无核化战略。”他还在采访中表示,目前正在进行的俄乌冲突更让他坚信发展核武器的必要性,因为核武器就是对于朝鲜的“最佳威慑”。

韩国月城核电站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在谈及国际社会对于韩国发展核武器的阻力时,他称“最初很可能会在国际社会上遇到一些阻力,但是我相信我们最终会获得更多的支持”。

吴世勋是执政党国民力量党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成员之一,他被认为是2027年参选总统的有力候选人之一。同时,他也是韩国政坛中对韩国核武器项目最为积极的政府官员之一。

就当前而言,一部分韩国民众对于无核化也产生了质疑,据路透社报道,在Data Research网站上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超过70%的韩国人支持发展核武器;而另外有59%的韩国人表示,他们相信如果半岛发生战事,朝鲜将会对韩国动用核武器。

同时,路透社还采访到一位前美国驻韩高级官员,该官员对路透社表示称,尹锡悦政府的言辞似乎只是想向美国施压,要求其在核计划方面给予韩国更多发言权。根据韩国世宗研究所所长李相铉的说法,尹并没有认真考虑核计划,而且美国武器重新在韩国部署核武器的可能性也不大。但是他也表示,如果朝鲜的核威胁变得更加严重,这将迫使韩国走向自己的核道路,而这也将意味着亚洲核多米诺骨牌效应的开始。

不是第一次

今年1月份时,尹锡悦就曾经炒作过韩国有“拥核的选项”,当时他曾在韩国国防部和外交部举行的联合政策简报会上表示,制造核武器或者要求美国在韩国部署战术核武器是韩国的选项之一。

而此举遭到了韩国国内外的一致反对,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曾对此表示,“如果我们都谋求发展核军备的话,又如何要求朝鲜去核化呢?”

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核政策项目联合主任托比·道尔顿对尹锡悦的言论表示到“这番言论非常不负责任!与此前的政策截然不同!”并且他还表示,此番言论实际上是针对美国的威胁,其中暗含之意就是如果美国不向韩国提供核武器的话,那么韩国就会自行研发核武器。

而随后,韩国总统办公室在意识到尹锡悦此言影响之大之后,也随即开始灭火表示称,韩国政府在履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立场没有改变,尹锡悦所说的拥核理论仅仅是理论上的。尹锡悦也在随后重申,韩国仍然致力于遵守《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韩国核产业现状

韩国政府在历史上曾多次谋求过自行研发核武器,在朴正熙政府时期,韩国就曾经秘密计划过自行研发核武器,此项计划曾获得韩国政府投入的大量资源,然而该项计划在美国政府得知之后便在美国的压力下被迫放弃。

《第五共和国》中对朴正熙政府开发核武器一事也有所表现    图片来源:电视剧《第五共和国》

冷战时期,美国也在韩国部署过战术核武器,但是在冷战结束之后的1992年,美国将全部核武器撤出朝鲜半岛,但是仍然保持了对韩国的核保护伞政策。

目前韩国有4个作业中的核电站,在目前运营的核发电机组中,有韩国引进自加拿大的核电站技术。在文在寅政府时期,韩国核电计划受阻,然而在尹锡悦政府时代,韩国当局加大投资核电产业,并且希望能够加大出口韩国设计生产的核反应堆,力争在2030年代出口10座核反应堆。去年6月5日,韩国产业通商部曾宣布,计划在2030年代将核电在韩国能源结构中的占比提升到30%以上。

韩国目前运营中的4个核电站    图片来源:世界核能协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轩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未收到威胁报告,核设施安全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