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无人机在黑海被俄战机拦截坠毁,美俄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5 07:40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 陶立烽】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3月14日消息,美军欧洲司令部当地时间15日中午证实,一架俄罗斯苏-27战机周二在黑海上空与一架美国MQ-9死神无人侦察机“相撞”。该事件发生在国际水域上空的国际空域。美军无人机的发动机螺旋桨受损,被迫坠毁在克里米亚以西的黑海。

随后俄国防部则回应表示,飞行过程中,该无人机关闭了应答器,侵犯了为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所设立的临时空域使用制度所划定区域的边界。俄方还强调,俄罗斯战斗机在此过程中未使用机载武器,未与无人机接触,并安全返回驻地机场。

CNN评论称,自去年冲突暴发以来,俄罗斯和美国的飞机都在黑海上空飞行,但这是冲突暴发以来首次相撞事故。随着俄乌冲突进入的关键时刻,这次事故有可能导致局势朝着危险方向升级。

报道截图

美军在欧洲部署的MQ-9无人机 图源:社交媒体

美军称无人机被俄军拦截并撞击,沙利文已向拜登通报

当地时间14日,美国欧洲司令部空军司令詹姆斯·海克中将(James Hecker)表示:“我军的MQ-9无人机在国际空域执行例行任务时被俄军战机拦截并撞击,事故导致MQ-9无人机坠毁,已经完全损坏。“

海克还表示,当时共有两架苏-27飞机参与拦截,在相撞前,俄军苏-27战机多次试图阻拦美军无人机,并在无人机前方释放航空燃油。海克还在发言中指责俄军“不安全和不专业之外,还缺乏能力”。

MQ-9“死神”无人机是美军研制的一款大型察打一体无人机,主要执行情报监视与侦察打击对地支援任务。美军在欧洲常态化进驻两个MQ-9攻击中队。自俄乌冲突暴发以来,美军经常部署MQ-9无人机监视黑海方向的俄军。

CNN报道,五角大楼发言人帕特里克·莱德表示,国防部官员“没有就此事件专门与俄罗斯当局谈过话”。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官约翰·柯比则称,周二上午,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向总统乔拜登通报了这一事件。

俄方回应:美无人机侵犯俄方边界,俄战机未与其接触

当地时间14日,俄罗斯国防部也就此发表声明。

声明指出,14日早上,俄罗斯空天军的空域监控设备在黑海水域上空发现一架美国MQ-9无人机正在向俄罗斯国家边界方向飞行。飞行过程中,该无人机关闭了应答器,侵犯了为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所设立的临时空域使用制度所划定区域的边界。该制度已通报给国际空域的所有用户,并按照国际规范予以公布。

俄国防部强调,为查明入侵者身份,俄防空部队执勤的战斗机升空。当天9时30分左右,MQ-9无人机由于大幅度机动导致失控,逐渐失去高度并与水面相撞。俄罗斯战斗机在此过程中未使用机载武器,未与无人机接触,并安全返回驻地机场。

美方传召见大使,俄大使:如果俄无人机靠近纽约美方会如何反应

CNN14日报道,俄驻美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在无人机被击落后被美国务院召见。

安东诺夫表示,美助理国务卿凯伦·唐弗里德转达了美国对这一事件的担忧,他们“就这个问题交换了意见,因为我们存在一些分歧”,俄罗斯不希望与美国发生“对抗”。

安东诺夫被召见后离开美国务院(图自塔斯社)

“在我看来,这是关于这个问题的建设性对话。我听到了她的话,我希望她能理解我所说的。

安东诺夫同时重申了俄罗斯国防部对这一事件的否认,他表示,俄罗斯“已经通报了这个被确定为特殊军事行动区的空间。”

“我们已经警告不要进入,不要渗透”,他说道,并反问,如果俄罗斯无人机靠近纽约或旧金山,美国将如何反应。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