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役63年后 美军终于开始替换M113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5 12:02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服役长达63年的M113装甲运兵车一直是美国陆军的某种象征,而现在这款老装甲运兵车终于“后继有人”。

据防务新闻网站3月15日报道,近日,美国陆军第3步兵师的第1装甲旅级战斗队(1 Abct)接收了首批基于M2“布雷德利”步兵战车底盘的“多用途装甲车辆”(AMPV)。防务新闻网站称,这标志着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美军使用的M113装甲运兵车将逐步走向退役。

美军装甲旅战斗队编制内的大量辅助车辆仍然沿用M113装甲运兵车,美国陆军计划将采购2897辆各型AMPV,在未来取代老式的M113履带式装甲输送车。

美国陆军第3步兵师的第1装甲旅级战斗队(1 Abct)接收了首批的AMPV装甲运兵车 图源:防务新闻

“多用途装甲车辆”,英文全称为ArmoredMulti-Purpose Vehicle(AMPV),是美国BAE陆上系统公司研发的一款多用途装甲运兵车。该车基本采用M2“布雷德利”步兵战车的底盘,拥有多种变体,旨在替换目前美国陆军现役大量老旧的M113装甲运兵车车族。

美国陆军地面作战系统项目执行办公室副项目执行主任吉姆·席尔默在3月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说:“这是一段漫长的旅程,大约10年前,美国陆军开始努力使其装甲旅现代化。”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陆军第3步兵师的第1装甲旅级战斗队换装了M1A2C主战坦克、升级后的M2A4布雷德利步兵战斗车、M109A7“帕拉丁”155毫米履带式自行榴弹炮和AMPV装甲运兵车,是美军当下唯一一支实现了全面换装下一代机械化装备的旅级装甲部队

席尔默表示,AMPV、M109A7榴弹炮和“布雷德利”步兵战车同一底盘,均为“布雷德利”步兵战车底盘。这些机械化设备的履带、发动机和变速箱在内的部件可以通用,这将减轻整支装甲部队的后勤负担。

席尔默表示,AMPV交付部队标志着AMPV项目的全速生产决策即将到来,预计美军将在本月底做出全速生产AMPV的合同。BAE公司去年获得了一份2.456亿美元的合同,以在2023年一季度的全速生产72辆AMPV装甲运兵车。未来BAE公司计划每个月至少生产16辆AMPV。

美国陆军计划将采购2897辆各型AMPV,在老式的M113履带式装甲运兵车车族。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美国陆军周一公布的2024财年预算申请计划采购的AMPV数量只有91辆,比去年133辆低,这打破了外界的预期。

不过,根据美国陆军AMPV项目经理科斯塔中校的说法,美国陆军采购AMPV的资金来源于国会特别经费——在美国陆军向乌克兰提供机械化装备援助,美国国会计划在2024财年向美国陆军调拨一笔经费,用于弥补失去的库存。在这笔资金加持下,美国陆军将在第24财年总共购买197辆AMPV。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