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20亿!美军如何支配史上最高预算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15 19:26

【文/观察者网 张轩豪】综合美联社、美国海军协会网站、防务新闻等多家美国媒体3月14日报道,当地时间3月14日星期一,美国国防部提出2024财年(2023年10月1日至2024年9月30日)的美国国防预算草案。草案申请的国防预算总金额为8420亿美元,上升3.2%,比2022年草案的7730亿美元多了690亿美元,这再次刷新了美国军费的新高度。

2024财年国防预算的报告的截图        来源:美国国防部

作为拜登时代的出台的第三份美军军费预算,2024年的美国国防部预算延续了去年国防部预算中的大部分政策。

在2024财年的新预算中,美军继续要求大量退役了现役装备以节约资金。除此以外,在2024年美军财政预算案中还提到将会提升美军全体官兵以及文职人员5.2%的薪水,这是美军士兵近29年来幅度最大的一次加薪,也是40年来对美军文职人员最大幅度的加薪。

和去年一样,美军在2024年预算中在裁撤了诸多军备的同时大幅度增加了装备采购和研发预算,今年美军的装备采购预算共计17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今年美军继续大幅度增加了先进战机、驱逐舰、陆军机械化兵器等装备的采购数量。此外,美军还支出了数百亿美元,用于加强本国国防工业基础设施以及欧洲和印太两个热点地区的战备工作。

除了大幅度增加采购经费,美军研发预算也创下历史新高。美军2023财年的研发预算达到1450亿美元,增幅达4%。这些预算将用于核武器现代化、下一代战机F/A-XX、高超音速武器、美国陆军下一代装备、下一代驱逐舰等重点装备的研制。

如何应对中国?美军给出的答案是8420亿美元

拜登政府周一公布了总额为6.8万亿美元2024财年预算提案,其中包括8860亿美元的国防和国家安全支出。在8860亿美元的国防开支中,美国国防部申请了8420亿美元,美国联邦调查局、能源部和其他机构的国防相关项目共计申请440亿美元。与2023财年8580亿美元的国防预算相比,此次提案的总额增加了280亿美元,达到了美军军费的新高。

国防部长奥斯汀当天发表声明,在声明中奥斯汀详细列出了国防资金将被用来投资的领域,包括进一步完成美国核力量的现代化工作,为海、陆、空、海军陆战队增购现代化的先进武器,对导弹防御系统投资,以及加强国防供应链关键部分的弹性。

奥斯汀还表示,2024财年预算是美国国防部提出的“最具战略驱动的需求”。正如此前美国国防战略中指出的那样,中国是目前美国的阶段性挑战。2024财年预算旨在为美军提供足够的资源以确保美国的国家安全。并且为了应对中国的军事现代化,此次投资将会为所有在进行中的项目、所有关键战区以及所有关键的技术领域带来关键的投资。

美国政府每年5月份向国会递交包括军费在内的下一财年预算草案。就军费而言,白宫政府申请的军费会低于国会最终批准的军费,而最终批准的《国防授权法案》会高于国会批准的军费。

举例而言,去年这个时候拜登提出2023财年预算草案总额为7730亿美元。不过,由于国会两党都支持增加军费,最终在去年12月拜登正式签署的“2023财年国防授权法案”中,法案授权的美国国防经费达8580亿美元。而今年,这个数字很可能会最终突破9000亿美元。

威慑是国防的基石,预算是威慑的基石

在预算的分配上,美军持续致力于退役老旧装备,缩减装备规模并将预算投入到各类新型现代化军备的采购上。在2024年的财政预算中,美国国防部计划为陆军拨款1853亿美元,为美国空军拨款2592亿美元,为美国海军以及海军陆战队拨款2558亿美元,另外为国防范围内的各类计划共计拨款1417亿美元,这些巨额预算自然要变成看得见的和看不见的的装备和战斗力。

对此美奥斯汀评论称,这些预算能够确保美国构建一支时刻准备就绪、具有致命威胁的战斗力的联合部队。在2024财年,美国国防部会确保具有战斗力的部队和安全、可靠和有效的核威慑共同支持“综合威慑”的概念。

美国空军在2024财年预算中提出耗资611亿美元购买95架作战飞机,其中有48架F-35战斗机,比去年多出了5架,空军还计划继续采购24架F-15EX战斗机,这意味着今年美空军在2024财年采购的战斗机数量达到了72架。据美国《空军杂志》报道,多名美国空军官员都表示称,如果美国空军能够维持每年采购72架飞机的话,美国空军的战斗机平均机龄可以维持在29年左右,这将有助于遏制美军战斗机机龄的老化趋势。

在辅助机队方面,美国空军计划在2024财年采购15架KC-46加油机、7架MH-139导弹支援直升机以及1架E-11战场节点通信机。另外,美国空军计划在采购E-7预警机的计划上投入6.2亿美元以确保其可以在2027年准时入列——美军现役的E-3预警机机队实在是太过老旧了,必须要更新换代了。

除此之外,美国空军还写明了将会采购“保密”数量的B-21“突袭者”隐形轰炸机,这种隐形轰炸机在去年首次亮相,目前是美国空军保驾护航的头等项目之一。在2024年的预算中B-21项目共计投资29.84亿美元,相比去年投资略有减少。但是该项目还有来自美国国防部的53亿美元的直接投资,总投资较去年核验还是有提高的。该项目的负责人之一对此表示称,根据此前随附的预算文件,每架B-21的生产价格大致定为16.17亿美元,目前已经由6架B-21处于不同的生产状态。

在2022年首次亮相的B-21“突袭者”隐形轰炸机    来源:诺斯罗普·格鲁曼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美太空军在今年的预算达到了300亿美元,同比上涨15%。作为美军最年轻的军种,太空军近年来正在整合美军的卫星和技术侦察资源。

美国海军在2024年的财政预算中计划采购9艘新作战舰艇和88架作战飞机,并且为正在建造中的福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和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注入资金。

其中,美国海军计划斥资481亿购买9艘新舰艇,其中包括1艘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2艘阿利·伯克Flight3型驱逐舰、2艘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2艘星座级护卫舰、1艘约翰·刘易斯级舰队油轮和1艘AS(X)潜艇支援舰。

另外,据美国海军学会新闻网报道,美国海军打算斥资173亿美元购买亿美元采购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战斗机,其中26亿美元用于购买19架 F-35C,其中15架将由海军使用,其余4架将进入美国海军陆战队。另有23亿美元计划用于购买16架 F-35B。另外美国空军还计划耗资21.6亿美元购买15架CH-53K以取代老旧的CH-53E。在无人机方面,美国海军计划购买4架MQ-4C无人巡逻机和3架MQ-25A无人加油机,另外海军陆战队还计划购买5架MQ-9A“死神”无人机。

在弹药采购方面,美国海空军明显加大了投入,在2024财年的采购计划当中,美国海军提出了包括81枚AGM-158C(LRASM)、10枚AGM-158C-3(LRASM-ER)两种远程反舰导弹,美国空军也提出了购买550发AGM-158(JASSM)和27发AGM-158C(LRASM)。该型导弹在去年美国战略研究所进行的“下一场战争的第一次战役”兵棋推演报告中扮演了击垮中国军队的决定性力量。而今年美军很明显加大了该型导弹的采购数量,根据美国空军格雷纳少将的说法,美空军采购的550枚JASSM-ER已经是该型导弹的最大产量,在未来美国空军会促进该型导弹的产量提高到每年810发。

LRASM隐形巡航导弹被美军认为是在面对未来战争中的杀手锏,今年自然扩大了采购规模    来源:美国防务新闻

美国陆军在2024财年预算中提出234亿美元用于采购,另外还投入了158亿美元用于研发,这两个数字与去年持平,甚至还略有减少。根据美国陆军新闻网的消息,美国陆军预算主管马克贝内特少将在3月10的简报会上表示,美国陆军在2024财年申请的1855亿预算相较比去年而言增加了4.6%,但是考虑到通胀因素的话,这个数字实际上比2023年低了2%左右。

今年美国陆军的头号任务是确保美国陆军多款导弹的生产和研发,例如美国陆军计划耗资3.84亿美元购买其首批110枚PrSM战术导弹,并计划在2024年第四季度列装首批该型导弹。同时,美国陆军还为该项目编列了2.73亿美元的后续研发预算。

在除了PrSM以外,LRHW高超音速导弹也是美国陆军的重点项目之一,美国陆军计划投入9.44亿美元在该项目的进一步研发上,并且还编列了1.57亿美元为首批收到了发射系统和配套设备的部队购买导弹——这支部队收到了发射系统但是没有收到应配属给他们的导弹已经一年多了。

对着空发射筒进行训练的美国陆军    图片来源:美国防务新闻网

陆军的主战装备中,美国陆军计划在2024财年中耗资12亿美元购买爱国者导弹,1.07亿美元购买战斧导弹,9.42亿美元购买火箭炮系统,2.21亿美元购买155毫米火炮。这些数字相比2023财年均有所增加,美国陆军相关官员对此表示,采购量的增加与援助乌克兰并没有关系。

同时,美国陆军消耗的大头还在于对于军工生产体系的投资,按照美国美国陆军陆军预算主管马克贝内特少将的说法,美国陆军计划在2024财年中耗资15亿美元投资军工生产相关的工业基地、7.26亿美元用于维护弹药设施以及1.15亿美元用于武器库、履带式车辆的现代化升级。“这是为陆军未来的国防预算节省了大量的额外资金”他对陆军新闻如是说。

可持续性的大力裁撤

一如去年,美军在新预算中急需要求退役大量现役装备以节约资金,这进一步导致了美军机队规模和舰队规模实质性缩减。

美国空军计划在2024财年退役310架军机,再次远高于去年的150架战机,在计划裁撤的名单中包括32架F-22 Block20、57架F-15C/D、42架A-10攻击机和1架B-1B战略轰炸机。其中,美国空军计划将32架最早批次的F-22 Block 20退役。如果美国国会批准了的话,这将使F-22的机队规模从现有183架缩成151架。对于放弃早期型号F-22的理由,美国空军曾继续升级它们的话会在未来8年需要18亿美元,而美国空军只有升级后期型F-22机载设备的计划。

F-22Block20因为太过老旧已经失去了升级价值        图片来源:美国空军

在特种机方面,美空军计划在今年退役37架HH-60G救援直升机、24架KC-10空中加油机、共计8架各型给予C-130平台开发的特种机以及2架E-3预警机和3架E-8战场联合监视机。这些机型已经过于老旧,美空军近年来一直计划重整其老旧的特种机机队,并如前文所说,美空军正在加紧E-7预警机的采购进度,确保该机型可以在2027年服役。

美国海军在2024财年计划退役11艘舰艇,包括3艘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2艘濒海战斗舰、3艘惠德比岛级船坞登陆舰以及另外3艘海军尚未确定的舰艇。具体是那三艘,美国海军的高级官员表示目前还在对各战舰的情况进行核查,在经过核审之后,美国海军将会决定哪些舰艇将会被退役。

着力研发,建立持久优势

对于未来能力的研究和开发,预算要求1450亿美元,这是RDT&E有史以来最大的预算,比2023年财政预算增加11%,而2023年财政预算本身已经是有史以来最大的研究预算。

具体而言,美军将支出377亿美元用于核力量的现代化,包括62亿美元用于研发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潜艇;53亿美元用于研发B-21远程攻击轰炸机;并且为LGM-35A哨兵陆基洲际导弹计划的第一年预先进行付款。

除了核武器现代化,美军还需要用298亿美元用于导弹防御,包括导弹防御系统的采购和研发。美军还要在高超音速武器上投资110亿美元,其中部分预算用于采购美国陆军即将装备的双锥体弹道导弹“LRHW”和“PrSM”。

在下一代战机和战舰方面,美国海军计划在其下一代战斗机F/A-XX上申请15.3亿美元、下一代攻击型核潜艇SSN(X)拨款5.45亿美元、下一代大型驱逐舰项目拨款1.87亿美元。美国空军计划为其下一代战斗机NGAD的研发拨款19.33亿美元,另外在F-35Block4项目上,美军计划在为其拨款13.72亿美元,高于去年的10.98亿美元。另外在B-21隐形轰炸机项目上,正如前文所说,该项目的预算从2023财年的31.44亿美元下降到了2024财年的29.84亿美元。

美空军下一代战斗机NGAD的想象图,今年美国海空军在下一代战机项目上都投资巨大    图片来源:美国防务新闻

除了增加研发预算以外,还有1460亿美元的资金将投资于加强美军的战备,这一数字比2023财年颁布的估计数额1347亿美元增加了113亿美元。此外,美军还继续投资印太和欧洲两大司令部的战备工作。其中预算要求36亿美元用于欧洲威慑计划,远低于去年的61亿美元;在印太地区,预算要求91亿美元用于太平洋威慑计划,相比去年的61亿美元一次性提高了40%。这笔资金将用于包括弹性和分布式空军基地、新的导弹预警和跟踪架构、增强态势的建设、为关岛和夏威夷的防御,以及多国信息共享、培训和实验。

责任编辑:张轩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