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亡12万缺乏武器和训练人员 乌军难以反攻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21 11:45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随着乌军伤亡增加,美媒发表文章质疑乌克兰能否反攻。《华盛顿邮报》3月14日在专栏报道中指出了乌克兰战场局势。报道援引相关官员评估称,自俄乌冲突暴发以来,已有多达12万名乌克兰士兵伤亡。

过去一年的伤亡导致乌军失去了最有经验的战士和指挥官。而参战人员称,为弥补损失而招募的缺乏经验的应征士兵让乌军难以反攻,乌克兰成年男子不再有冲突之处的参军热情,许多乌克兰人用手机APP躲避征兵。

此外,乌克兰部队还面临弹药基本短缺的问题,包括炮弹和迫击炮弹,而北约的援助却又迟迟未到。一些乌克兰官员质疑,乌军和基辅当局是否做好了发动春季攻势的准备。

报道截图

《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和欧洲官员评估,自俄罗斯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以来,已有多达12万名乌克兰士兵伤亡,而《华盛顿邮报》同时宣称,俄罗斯方面的伤亡人数约为20万。但“俄罗斯人口是乌克兰三倍”。

乌克兰官方没有公布过伤亡数字,俄罗斯国防部上次公布阵亡数字是去年9月份,为5967人。BBC的俄语频道则在3月11日统计俄罗斯发布了多达16000名俄军士兵讣告。绍伊古和普里戈津则宣称乌军“在2月份至少死亡1万人”。

为弥补损失而招募的缺乏经验的应征士兵的涌入,乌克兰部队质量下降。据参战人员称,乌克兰部队还面临弹药基本短缺的问题,包括炮弹和迫击炮弹。

乌克兰官员说,乌克兰失去了许多在过去九年中接受北约训练的基层军官,在冲突初期的中级军官也损失了。这位官员说,现在这些部队必须被替换:“很多人都被杀了,”

乌克兰人在冲突之初争相自愿服兵役,但现在,全乌克兰各地没有报名参军的男性开始担心在街上被人递上征兵单。乌克兰内部安全部门最近关闭了帮助乌克兰人避开当局分发征兵传票地点的Telegram账户。

与此同时,乌克兰军事情报部门负责人上个月告诉《华盛顿邮报》,俄罗斯在乌克兰有超过32.5万名士兵,另外15万名动员起来的士兵可能很快就会加入战斗。乌克兰士兵报告说,他们寡不敌众,弹药也越来越少。

参与巴赫穆特地区作战(俄称阿特木斯克)的乌军第46空中突击旅的营长告诉《华盛顿邮报》:“战斗六个月后幸存下来的士兵和从靶场出来的士兵是两种不同的士兵,有着天壤之别。乌军只有少数士兵有战斗经验。不幸的是,他们都已经死亡或受伤。”

乌军运送伤兵 图源:社交媒体

对于反观的悲观评估,让悲观情绪从前线传播到了首都基辅最高层,尽管这种悲观情绪基本上没有表达出来。不过,乌克兰总统办公室负责人叶尔马克表示,乌克兰最高层对反攻“很有信心”。

《华盛顿邮报》评估称,如果乌克兰无法实施大肆宣传的反攻,将引发对乌克兰和北约方面的批评——北约直到乌克兰承受重大伤亡才开始深化训练计划,并提供包括“布雷德利”步兵战车和“豹-2”主战坦克。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苦苦奋战中的前线乌军并不能代表整个乌克兰武装部队,因为乌克兰方面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反攻单独训练部队,并故意阻止他们参与目前包括保卫巴赫穆特在内的战斗。

西方增加的军事援助和训练将影响春季大反攻的质量,但这些武器还无法确定会送到乌克兰。而乌军已经承受了较大的伤亡。

一名要求匿名的乌克兰政府高级官员称,西方承诺的坦克数量是一个“象征性的”,其他人私下里对承诺的物资甚至不能及时到达战场表示悲观。

对于乌克兰是否发动反攻,第46空突旅的营长表示,反攻是必然的。“人们总是相信奇迹,(但如果我们发动反攻)要么是被杀和尸体,要么是专业的进攻。有两种选择。无论如何我们都会反攻。”

但是一些乌克兰高层认为,西方提供的资源“远远不够”。一名要求匿名的乌克兰政府高级官员称,西方承诺的坦克数量是一个“象征性的”数量。其他人私下里对承诺的物资甚至不能及时到达战场表示悲观。

“如果你拥有更多资源,你就会更积极地发起攻击,如果你拥有更少的资源,你就会防守得更多。我们现在需要防守。这就是为什么如果你问我个人的话,我不相信我们会有大规模的反攻。我看着我手头的东西,然后问,‘用什么?’”

对此,五角大楼发言人加伦·加恩中校说,几个乌克兰营将在3月底前完成训练,该计划将根据乌克兰的需求进行调整。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仍然专注于确保乌克兰接受当前战斗所需的训练”。他说,除了投资数十亿美元生产和采购火炮弹药外,美国正在“夜以继日地工作”,以满足乌克兰的安全需求。

不过他建议,在“当下乌克兰应该寻找俄罗斯的薄弱环节,发起局部反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