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快交付 美援乌坦克降为M1A1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3-22 17:26

【观察者网 讯】今年1月25日,美国总统拜登曾宣布向乌克兰提供至少31辆M1“艾布拉姆斯”坦克,26日,五角大楼方面又补充称送往乌克兰的将是“某种形式的M1A2坦克”。不过最近美国军方打算加快向乌克兰交付坦克,为此预定交付的坦克从M1A2“简配”成了M1A1。

根据美国“防务新闻”(DefenseNews)、“战区”(Warzone)等网站报道,五角大楼宣布加快向乌克兰提供“爱国者”地空导弹和M1“艾布拉姆斯”坦克的进程,由于提供的坦克改为翻新的M1A1,所以有望在今年秋天就交付到乌克兰军队的手中。

按照最初提供31辆M1A2的计划,这些坦克的生产和运输可能长达一至两年的时间,故此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批准了一项新计划,即提供美国陆军库存的旧式M1A1坦克,称这样有利于乌军作战时更容易学习使用和维护。

阿拉巴马州安尼斯顿美国陆军基地中储存的M1A1“艾布拉姆斯”坦克

“防务新闻”的报道称,这些编余的M1将在美国翻新为M1A1 SA改进型标准后,提供给乌克兰,五角大楼方面承诺将训练乌克兰军队的相关人员,以在未来使用和维护“艾布拉姆斯”坦克,不过暂时并未透露相关的细节和时间表。就在美国方面首次宣布向乌克兰提供“艾布拉姆斯”的1月,波兰也在同月签署了购买250辆“艾布拉姆斯”坦克的合同,不过美国国防部官员暂时没有说明如何安排计划以兼顾对乌克兰的军援以及对波兰的军售合同。

正在学习驾驶M1“艾布拉姆斯”坦克的波兰军人

不过“战区”栏目的报道称,五角大楼首席新闻秘书莱德没有证实准备军援乌克兰的M1A1是否为M1A1 SA,不过他强调这些坦克能够提供与M1A2“非常相似的能力”,此外则没有其他详细说明。报道还称,M1A1与M1A2一样,有着复杂而高油耗的燃气轮机,这一直是关于将“艾布拉姆斯”提供给乌克兰后参战的潜在障碍中的焦点议题。

M1“艾布拉姆斯”坦克的“全功率动力组件”(FUPP),其中包含1台霍尼韦尔AGT1500燃气轮机和1具艾里逊X1100-3B变速箱以及其他附件

报道中还称即便做了诸多努力,以提前“艾布拉姆斯”交付乌军的时间表,但乌克兰的“艾布拉姆斯”何时参战仍然是有待观察的事情。在此之前,首批“豹”2A4坦克已交付乌克兰军队,这是乌克兰军队获得的第一种北约标准三代主战坦克,而这些“豹”2暂时也尚未出现在战场上。

2月24日,波兰向乌克兰交付首批4辆“豹”2A4坦克 图片来源:波兰总理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鲁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