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高官又炒作:中国一家船厂造的舰艇比美国所有造船厂都多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04 12:08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中国一家船厂一年造的舰艇超过我们所有美国船厂的总和。”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大西洋理事会”官方网站4月3日报道,在4月3日召开的大西洋理事会(Atlantic Council)的一次题为“改变游戏规则还是没有改变?乌克兰地面作战的影响”会议上,美国海军陆战队作战发展司令部副指挥官马克·克林根准将再次炒作起“中国威胁”。

这位准将随后又宣称,过去一年乌克兰冲突出人意料地旷日持久,暴露了美国军事工业综合体的关键弱点。美国的基础和生产能力需要大幅扩大。

报道截图

网传中国北方某造船厂制造5艘驱逐舰的照片 图源:Naval News

这场会议围绕“乌克兰冲突经验教训总结”。对此,克林根继续炒作称,在确定世界各地未来的冲突地区时,重要的是要提前在美国的盟国部署尽可能多的装备,因为一旦敌对行动开始,美国和盟国前沿部队的补给能力无法得到保证,而且会有“赶到战场前就开始战斗”的情况出现。

当下,美国国会要求美国海军加快制造新的水面舰艇。尽管国会敦促海军开始每年购买三艘Flight III型“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但3月中旬公布的2024财年预算申请显示,美国海军仍然计划购买两艘驱逐舰。

对此,五角大楼最高预算官员麦克·麦考德3月中旬表示,这是因为美国造船厂还不能每年建造两艘驱逐舰,更不用说三艘了。

麦考德证实,之前平均下来每年建造1.5艘驱逐舰(2年3艘)要求建造超出工业能力的驱逐舰,会削弱海军与造船厂进行价格谈判的筹码。美海军作战部长迈克·吉尔戴也引用了一些数字,认为造船厂的能力有限。

目前全美仅剩4家造船厂,其中负责建造驱逐舰的是巴斯钢铁造船厂和英格尔斯造船厂。

麦考德在预算发布会上说:“我们很想生活在美国一个造船厂每年能生产三艘驱逐舰或者三艘潜艇的世界里,但现实情况是,我们显然不是生活在那个世界里。”

这不是美国海军近期第一次炒作中国“造舰优势”。2月份,美国海军部长德尔托罗曾渲染称,中国海军相比美国海军有非常明显的优势,因为中国海军有规模更大的舰队,还有更强的造舰能力。这位海军部长宣称,以中国目前的造舰能力,解放军在几年之后就会拥有400艘军舰,比美国海军的军舰规模“大得多”。

对于美国渲染中国威胁一事,我国防部有过多次回应。国防部发言人谭克非3月30日表示,我们坚决反对有关国家以“中国军事威胁”为借口增加军费预算。

谭克非指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对世界各国而言,中国是划时代的机遇,而不是挑战。一直以来,世界各国中国防预算最高的是美国,四处发动战争、制造动荡的也是美国。美国才是世界和平安全与稳定的最大威胁。同时,我们敦促英方端正心态,秉持对华正确认知,停止渲染炒作所谓中国挑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