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舰编队穿越巴士海峡,经台湾岛东南海域展开首次西太平洋训练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06 09:14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据“中央社”、“联合新闻网”等台媒4月5日报道,台防务部门当天晚间称,“根据其监测侦察情报”,解放军山东舰航母编队已穿越巴士海峡,经台湾岛东南海域,展开首次西太平洋航行训练。

“中央社”报道称,解放军山东舰航母编队的这一动向,正是发生在蔡英文“过境”窜美并同美国国会众议长麦卡锡等国会议员见面之际。

台防务部门声称,“过程中我海、空兵力及陆基雷达系统全程掌握动向、严密监控”;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John Kirby)在5日的简报会上则未对此消息予以证实,但同时声称“美方会密切注意”,“美方始终确保有必要能力与资源维护‘印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方没有理由反应过度”。

台防务部门发布的解放军山东舰航母编队图片

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 图自央视新闻

而根据福建海事局4月5日消息,当天上午9时,由台湾海峡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6”轮领衔的海事执法船艇编队驶离福建海事局平潭海事监管基地,开启台湾海峡中北部联合巡航巡查专项行动

据福建海事局介绍,“海巡06”轮是台湾海峡首艘大型巡航救助船,2022年7月11日在福建平潭正式列编福建海事局,主要用于执行水上交通巡航监管、应急救援等任务。

“海巡06”轮 图自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七一一所

另据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4月5日发布的一则通报,海上自卫队4月4日晚间8点左右在与那国岛以南约60公里处,发现中国海军052C型导弹驱逐舰“长春”号(舷号150)向西北方向移动,之后通过与那国岛与台湾岛之间的海域并向北航行,4月5日在钓鱼岛以西约70公里处继续向北航行。

通报称,该驱逐舰4月3日曾与另一艘护卫舰一起,经冲绳本岛与宫古岛之间海域向南航行,驶向太平洋。

中国海军052C型导弹驱逐舰“长春”号(舷号150)

日方通报中附带的中国海军舰艇位置示意图(已对图中日本单方面非法主张画法进行修改

4月6日,美国国会众议长麦卡锡等国会议员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会见“过境”窜美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此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领土完整,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对此,中共中央台办、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外交部、国防部、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等部门与机构密集发声,表达严正立场

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指出,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跨越的红线。“台独”与两岸和平稳定水火不容,也是死路一条。针对美台勾连的严重错误行径,中方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再次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将美领导人作出的不支持“台独”、不支持“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承诺落实到行动上,立即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停止升级美台实质关系,停止制造台海紧张因素,停止“以台制华”,不要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国防部发言人发表谈话指出,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坚决反对台湾地区领导人以任何名义、任何理由窜美,坚决反对美方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同民进党当局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我们敦促美方信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严肃政治承诺,停止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和升级美台实质关系,停止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守职责使命,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熊超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