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卫省通报:首次发现航母山东舰进入西太平洋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06 12:05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在台军通报我航母“山东”舰动向以后,日本统合幕僚监部4月6日也通报了我航母“山东”舰动向。日本统合幕僚监部4月6日通报称,4月5日下午6点左右,海上自卫队在冲绳县波照间岛以南约300km的海域发现我“山东”舰编队。

除了“山东”舰以外,日本自卫队称,“山东”舰编队还有054A型导弹护卫舰(舷号573)“柳州”舰和901型综合补给舰“查干湖”舰(舷号905)。

日本防卫省称,这是日本自卫队首次发现“山东”舰进入太平洋,日本海上自卫队第13护卫队所属的“朝雾”级多用途驱逐舰“泽雾”号前出监视我“山东”编队。

日本自卫队拍摄的我山东舰

日本自卫队发布的我山东舰动向

值得一提的是,“泽雾”舰2018年的时候也监视过我前出西太演训的“辽宁”舰 图源:交媒体

此前,4月5日报道,台防务部门当天晚间称,“根据其监测侦察情报”,解放军山东舰航母编队已穿越巴士海峡,经台湾岛东南海域,展开首次西太平洋航行训练。台军称其海、空兵力及陆基雷达系统全程掌握动向、严密监控”。

台军发布的我山东舰照片,从甲板上的歼-15舰载机数量看,这很有可能是此次出海时的照片 图源:台军

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柯比(John Kirby)在5日的简报会上则未对此消息予以证实,但同时声称“美方会密切注意”,“美方始终确保有必要能力与资源维护‘印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方没有理由反应过度”。

山东舰是我国自主设计、自主配套、自主建造的首艘航母,于2019年12月交接入列。入列迄今,山东舰先后完成跨区机动、编队战术等训练任务。

就在3月9日的军事报道中,海军山东舰操舵班班长梁华栋表示,“因为这是我国首艘国产航母,而我又是山东人,而且我们仅仅用了几年时间,就完成了航母的整备周期和训练周期,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将与辽宁舰编队共赴远海深蓝”。

这也是今年以来,我国航母编队第二次东出西太平洋进行演训。此前今年1月1日,日本自卫队通报“辽宁”舰与包括2艘055型导弹驱逐舰在内的4艘驱护舰和1艘补给舰,结束了为期半个月的西太演训,经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的宫古海峡返回东海。

当下,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唯一一艘航空母舰“尼米兹”号(CVN-68)4月4日出现在东海海域,在三方海上演习中与日本海上自卫队和韩国海军编队演训。

美国海军“尼米兹”号航母在东海 图源:社交媒体

“中央社”报道称,解放军山东舰航母编队的这一动向,正是发生在蔡英文“过境”窜美并同美国国会众议长麦卡锡等国会议员见面之际。

当下,4月6日,美国国会众议长麦卡锡等国会议员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执意会见“过境”窜美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此举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损害中方主权和领土完整,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

同在6日,国防部发言人发表谈话指出,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往来,坚决反对台湾地区领导人以任何名义、任何理由窜美,坚决反对美方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同民进党当局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我们敦促美方信守在台湾问题上向中方作出的严肃政治承诺,停止粗暴干涉中国内政,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和升级美台实质关系,停止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守职责使命,时刻保持高度戒备,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