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KUS成员国再次炒作所谓“克拉运河”,称担忧中国利用其“进入印度洋”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11 16:10

【观察者网 讯】据泰国英文网络媒体“泰国问询”(Thai Enquirer)10日报道,由于担心可能被中国用于进入印度洋,“美英澳三边安全关系”协议(AUKUS)成员明确对“克拉地峡运河”表达了担忧。

报道称,一位消息人士周一向该媒体透露称,AUKUS成员表示了明确担心,认为在克拉地峡上建造一条运河将“使中国更容易进入印度洋”。作为一个包含军事技术转让共享和联合军事演习条款的协议,AUKUS据信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对抗中国在所谓“印太地区”(包含西太平洋、南海与印度洋)相关海域“日益增长的自信”而制定的。

报道认为,中国方面的自信来源于在柬埔寨的云壤“建立了一个大规模的海军基地“,可能用于”部署其不断增长的部队“,有“外交界消息人士”表示,云壤海军基地由于靠近南海地区而受到了AUKUS方面的关注,这标志着在东南亚“建立了中国的海军基地。”

自去年6月,中国方面援建柬埔寨海军云壤海军基地开工建设以来,欧美媒体就一直炒作关于“中国秘密在柬埔寨建造海军基地”的话题,我外交部曾多次澄清,云壤基地改造项目是为满足柬埔寨海军使用而建设的基础设施,旨在加强柬埔寨海军维护海洋领土完整及打击海上犯罪的能力,柬埔寨方面也多次重申称,柬埔寨宪法不允许外国军队驻留柬军事基地,还多次向各国媒体开放云壤海军基地现场参观,以证明没有所谓“独家允许中国使用该基地”。

2022年6月8日,中国援柬云壤海军基地升级升级改造项目正式开工

另一方面, 菲律宾向美军开放的军事基地则增加了4处,今年2月,美菲两国国防部发布联合声明称菲方同意向美军再开放4处军事基地的使用权限,4月初确定了4处基地的位置,加上根据此前2014年《加强国防合作协议》允许美军进入的5处军事基地,美军在菲律宾将有9处可供使用的军事基地。

菲律宾总统府上周公布的4处新向美军开放军事基地位置示意

另据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非AUKUS国家外交官表示,美英澳的国防部门声称其愈发担心,如果泰国在克拉地峡修建运河,将让“部署在云壤基地”的中国船只“更容易进入印度洋”,这也是近来AUKUS成员国努力向泰国政府进行外交活动的目的,如尽量不建造运河,或者“确保其出于商业目的,没有军舰使用”。

然而另一方面,关于所谓“克拉地峡运河”的消息仍以炒作为主,并且这种炒作也由来已久,早在2015年,互联网上就开始流传所谓“中泰签署克拉运河项目合作备忘录”的消息,然而当年即被媒体证实该备忘录为所谓“龙浩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与“泰方”,在广州“克拉运河研究和投资合作洽谈会”上签订的一则商业文件,不仅现场没有官方人士出席,泰国使馆也表示并无政府方面涉及这一所谓“备忘录”,中国外交部、驻泰使馆方面也在当年发布权威消息称,中国政府部门没有参与关于所谓“克拉运河”项目的研究和任何具体合作,也未就此发表任何立场。然而,这并未阻止西方媒体和互联网至今对此议题的一轮又一轮炒作。

所谓“克拉运河”设想图

但在历史上,存在过一些关于在克拉地峡地区修建运河的设想,在17世纪下半叶、18世纪末和19世纪的暹罗以及英国东印度公司均进行过一定的提议、研究和实地勘探,不过都无果而终。去年,巴育政府表示,泰国正在建造连接泰国湾和安达曼海的一条路上交通线,而非运河。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鲁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