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反隐身雷达和战场“隐身衣”首秀,世界雷达盛会明日启幕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12 20:12

4月13日至15日,2023第十届世界雷达博览会、2023第三届“雷达与未来”全球峰会将在北京首钢会展中心举办。本届博览会以“雷达融合世界,数智引领未来”为主题,将全方位展示雷达赋能防务安全、千行百业以及前沿技术与数字经济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和发展成果。

据悉,本届雷达博览会将集中展示以新型高机动反隐身雷达和战场“隐身衣”为代表的一批新型先进武器装备,以及雷达技术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应用成果,例如水下雷达、工业软件、气象雷达和“灵犀手”等。

三大展区展现雷达技术最前沿

据介绍,世界雷达博览会由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批准并作为指导单位,是中国唯一的国家级、专业性、国际化的雷达行业展会,自2001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行业引领力、产业推动力、国际影响力逐年提升。

2023年世界雷达博览会由中国雷达行业协会、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展览覆盖5个展馆,包括室内和室外两大板块,着力打造“雷达赋能防务安全、雷达赋能千行百业、前沿技术与数字经济”三大展区,将集中展示全球雷达行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新业态,为推动雷达行业高质量发展搭建国际化、专业化、产业化的综合性的交流平台。

聚焦学术前沿,共谋产业发展。2023第三届“雷达与未来”全球峰会将同期举办。全球峰会设置主论坛和16场“雷达与”分论坛,邀请国内外百余位院士专家、国际学者等重磅嘉宾,围绕雷达及相关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创新应用开展思想碰撞,为促进传统行业数智化转型,助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真知灼见。

新型高机动反隐身雷达首秀

雷达是现代战争中至关重要的一环,被誉为“战场之眼”。本届雷达博览会将集中展示先进的预警探测雷达装备,包括SLC-18有源相控阵雷达、YLC-16警戒雷达、YLC-12中低空多功能雷达、SLC-2E武器定位雷达、YLC-2E多功能雷达、YLC-8E三坐标警戒雷达、JYL-1A远程三坐标监视雷达、JY-27A对空警戒引导雷达等。

其中,承担常规及隐身空气动力目标防空警戒任务的YLC-2E雷达为首度公开亮相。据介绍,YLC-2E雷达工作在S波段,采用多项先进技术,在不依赖雷达频段的情况下,能够凭借能量效率实现出色的反隐身能力。

无人机、反无人机、情报侦察、电子对抗、网络通信等领域的先进装备也将在本届博览会上亮相,包括“游隼”系列小型无人机,如CHL-906侦察干扰系统、CEW102-E通信侦察干扰系统、一体化雷达干扰吊舱、“陆神”地空光电对抗系统、TS802散射通信系统双模通信车等装备,其中CEW102-E干扰系统为首度公开对外展示。

此外,作为现代战场上保障己方生存的重要手段,本届博览会上将有激光角度欺骗干扰设备、毫米波角反射器、烟幕发生装置等一系列针对光学、雷达探测手段的“战场隐身衣”对外展示,其中多款产品为首次揭开神秘面纱。

现场体验“意念”操控黑科技

本届雷达博览会将聚焦雷达领域前沿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进一步强化雷达在经济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在民生领域,雷达技术广泛应用于天气预测、空中交通管制等各个方面,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本次博览会将展示S波段/C波段相控阵天气雷达、毫米波雷达、航管雷达、移动二次雷达、场面监视雷达等产品,让观众深刻感受到“中国智造”如何护航民众的日常生活。

在数字化时代,雷达技术在实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具有巨大潜力。本次博览会将展示人工智能、工业软件、云计算、物联网、数字海洋等领域的产品,并特别开设互动体验区,全面展示雷达技术在前沿技术和数字经济领域的应用。

据介绍,在博览会的互动体验区,观众将有机会与依靠“意念”操控的“灵犀手”“白虹”外骨骼机器人、“虎贲”四足机器人等多款明星产品零距离接触。

责任编辑:张鲁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