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轰炸机首现中印边境地区参加演习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20 14:22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据美国“动力”网站“战区”栏目(The Drive War Zone)4月18日报道,印度和美国空军在印度东部西孟加拉邦的举行名为“印度合作-2023”(Cope India)的联合空中演习。

美国空军和B-1B轰炸机首次在印度参加演习,同时演习地点靠近中印边境地区,“战区”栏目称这传递出“明显的信号”,未来印美可能会举行更多的联合演练。此外,印度空军有可能会模拟对抗B-1B轰炸机,以适应在未来的大规模冲突中,第三方可能使用的远程打击战术。

B-1B和印度机队联合演练 图源:社交媒体

“印度合作”是印度空军和美国空军联合主办的空中联合演习,其主要内容包括空战战术实践和空战战术交流,首届“印度合作”演习于2004年举行。在此之前,美国空军一般会出动驻扎在日本的空军战机参加演习。由于疫情原因,上次“印度合作”系列演习是2018年,之后4年时间里都没有举行类似的演习。

“印度合作-2023”演习的空战阶段于4月13日在卡拉昆达开始,将持续到4月24日。美国空军出动B-1B轰炸机参演和新近部署在日本嘉手纳基地的美国空军第四战斗机联队F-15E“攻击鹰”战机参与演习。“战区”评论称,这是继F-35战斗机今年首次现身印度航展后,又一美国空军核心装备现身印度。

今年2月,美国首次在印度航展上展示F-35隐身战斗机。当时印度高级国防官员迈克尔·贝壳海军少将评论称,此次F-35参与航展是为了展示“印美伙伴关系的实力和密切程度”。这是今年以来美国空军B-1B轰炸机第二次进入印度。

“战区”称近年来美国轰炸机定期在西太平洋地区轮换部署,近期频繁前往朝鲜半岛、日本以及南海与地区“盟友”联合演习,展示美国空军的远程打击能力。而F-15E机队来自美国本土第四战斗机联队,该联队今年前往日本嘉手纳基地定期部署,接替了美国空军此前裁撤掉的两支驻日F-15C战斗机中队。

而印度空军在此次演练中出动了现役机队的各种战机。在演习中,印度空军出动法制“阵风”战机、印度自主研发的LCA“光辉”战机、英法联合研制的“美洲豹”攻击机和俄制苏- 30MKI战机参演。

参演的印度空军法制“阵风”战机 图源:社交媒体

除了这些战机以外,在此之前有一个空中机动科目,印美两国空军的C-130J“大力神”运输机,加上来自美国空军的C-17A“环球霸王III”运输机和MC-130J“突击队II”战斗运输/特种作战加油机参与了演习。“战区”栏目推测印度空军伊尔-78加油机和A-50EI或EMB-145预警机也参加了演习。

目前“印度合作-2023”演习的具体科目尚没有公布,但“印度合作”系列演习的空战阶段通常涉及不同的空战训练。考虑到这一点,美国空军的B-1B和F-15E很可能同参与演习的部分印度战斗机进行了模拟空中交战。

“战区”栏目评价认为,这种模拟交战对于美国空军来讲十分有用,因为印度传统上是俄制战机装备大国。在2004年的首届“印度合作”演习中,有报道称印度的升级型米格-21Bison战机在模拟空战中击败了美国F-15C战机。

而有机会对抗使用矢量推力的苏-30MKI对于美国空军仍有价值,因为不同版本的“侧卫”系列战机依然是解放军和俄罗斯空天军战斗机队的主力。当然,这种学习机会是双向的,用苏-30MKI战机对抗西方先进战斗机对印度空军也有相当大的用处。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合作”一直是印美之间的双边联合空中演习,但在这次演习中,日本航空自卫队(JASDF)的人员以观察员身份出现在演习中,“战争地带”刊文认为,这通常是未来参与深度演习的前兆。

今年1月,印度空军和日本航空自卫队举行了首次空中联合演练,印度空军出动了4架苏-30MKI战斗机、2架C-17运输机和1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而日本航空自卫队则出动了4架F-2和4架F-15J战斗机。

“战区”栏目还宣称,随着对中国的“共同担忧”日益增长,以及美国和印度之间日益加强的军事合作,印美之间未来可能会举行更频繁的军事演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