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舰训练期间,外军舰机持续抵近侦察和跟踪监视”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21 14:36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今年是人民海军成立74周年,央视“正午国防军事”栏目4月21日的报道中发布了一组我辽宁舰舰载机监视外军F-15战机的画面。

训练中,辽宁舰常态保持警戒战备值班体系,以及武器装备待战状态,多次组织防空反潜等科目训练。期间,外军舰机持续抵近侦察和跟踪监视。辽宁舰官兵稳慎处置,有效应对,在面对面较量中精准掌握海空态势,持续检验战法训法。

日本海上自卫队“出云”号直升机驱逐舰跟踪我辽宁舰编队 图源:正午国防军事

我舰载机监视外军F-15 图源:正午国防监视

报道称,74年来,人民海军不断推进主战装备建设,潜艇最大自给力战备远航,水面舰艇远海训练,航空兵远程奔袭成为常态。随着实战化训练向远海远域不断拓展,人民海军已经成为捍卫国家主权,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应对多种安全威胁的,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海上钢铁长城。

报道提到,本月初,东部战区组织环台岛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演习,海军山东舰航母编队参加了此次演练。而就在近日,另一艘航母辽宁舰还在西太平洋某海域,开展了防空,反潜等多科目训练,锤炼航母编队的远海体系作战能力。

西太平洋海域,深蓝色的海面一望无垠。随着一级战斗部署拉响,辽宁舰各战斗人员迅速就位,一架架歼-15战机展开机翼喷出烈焰一飞冲天。

海军辽宁舰某部门主任周建强这样说:“我们构设实战化部署场景,突出远海实战化部署实战实训,坚持体系用兵动态塑势和战训耦合,在实战环境中练指挥、研战法、摸底数、强能力。锤炼航母编队远海体系作战能力。”

训练中,辽宁舰常态保持警戒战备值班体系,以及武器装备待战状态,多次组织防空反潜等科目训练。期间,外军舰机持续抵近侦察和跟踪监视。辽宁舰官兵稳慎处置,有效应对,在面对面较量中精准掌握海空态势,持续检验战法训法。

海军辽宁舰部门政委黄晓磊说:“辽宁舰官兵抓住远海实战部署的契机,聚焦战斗力提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来拖创新,攻坚克难,不断把航母事业向前推进。”

据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网站1月2日通报,1月1日,辽宁舰与包括2艘055型大型导弹驱逐舰在内的4艘驱护舰和1艘补给舰,结束了为期半个月的西太演训,经冲绳本岛和宫古岛之间的宫古海峡返回东海。

日本统合幕僚监部发布的我辽宁舰编队照片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