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延期:美国空军T-7A教练机2025年才能投产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22 19:23

【观察者网 讯】去年底刚刚宣布投产延期到2024年的T-7A,再次决定延期至2025。据美国“防务新闻”(DefenseNews)网站21日报道称,由于包含弹射座椅在内的逃生系统仍有问题,美国空军决定推迟T-7A“红鹰”高级教练机的生产决定和交付。

美国空军在一封发送给“防务新闻”的电子邮件中表示,现在预计将在2025年2月做出正式投产T-7A的决定,开始进行低速初始生产(LRIP),这样波音可以在同年12月开始交付T-7A,这一时间表的变化意味着该机将比原计划至少推迟两年进入空军服役。

试飞中的波音-萨博T-X样机 图片来源:波音

而《空军时报》(AirForceTimes)网站在去年12月就曾报道称,T-7将投产开始时间推迟至了2024年,此次标志着T-7A项目时间表再次“失守”。本月早些时候,美国《空天力量杂志》(Air and Space Forces Magazine,原《空军杂志》Air Force Magazine)就报道了这一变化。

波音公司发言人在发送给“防务新闻”的电子邮件中也证实了T-7项目“重新构筑时间表基线”,波音仍表示将以让飞行员掌握“新的关键训练能力”作为目标。

T-7“红鹰”高级教练机源自美国波音和瑞典萨博公司联合开发的波音-萨博T-X,用于竞争美国空军下一代高级教练机T-X计划,替换寿命所剩无几的T-38“禽爪”教练机机队,其主要竞争对手有洛克希德·马丁-韩国航空航天工业公司(KAI)的T-50“金鹰”、意大利莱昂纳多T-100(M346发展型)、诺斯罗普·格鲁曼Model 400“雨燕”等机型。

洛马-KAI团队的T-50A教练机样机

诺斯罗普·格鲁曼的Model400“雨燕”从外观上看和T-38“禽爪”有着较强的继承性

2016年12月20日和2017年4月24日,两架用于竞标演示的波音-萨博T-X样机相继首飞,2017年3月,时任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执行副总裁罗伯·韦斯在当年的年度媒体日上表示,由于T-50属于相对成熟机型,他们可以比全新设计(此处明显暗指波音T-X)提前六年交付飞机,可以为美国空军“节省10亿美元”,当年5月,波音在记者见面会上对“全新设计比现有型号需要更久才能交付”这一“谬论”表示出了嗤之以鼻,波音T-X项目经理泰德·托格森就此回应道:“我不想反驳,他们(洛马)是如何知道(全新开发项目就一定拖延)的?”,他还表示,波音已经投资建造了两架准备就绪的“预生产型”飞机(即已经试飞的两架样机),项目也有了完整的开发计划,通过了系统要求审查、初步设计审查和关键设计审查,还有一个完整的飞行测试程序,托格森还表示,一次性制造两架飞机,是想证明T-7“不仅仅是个演示原型”,而是一架可以投入重复制造的飞机。

然而,首架“工程制造和开发”飞机也拖延到了2022年4月才正式下线,生产批飞机就更加遥遥无期了 图片来源:萨博

2018年,波音团队最终胜出,美国空军与其签订了一份价值92亿美元的合同,以购买351架T-7A教练机。

然而在此前的报道中,曾提到2021年发现T-7的紧急逃生系统对于一些飞行员来说“可能是危险的”,一些飞行员可能面临在跳伞过程中遭遇脑震荡、开伞时的危险过载及面罩飞脱等问题,2022年底的报道中,波音曾表示,包括飞控软件在内的修复将在今年年初进行测试。

本月,美国空军表示,为考虑硬件测试认证、气动抖动、疫情造成的供应链短缺、逃生系统以及波音公司“无法迅速修复缺陷”等一系列问题,他们去年6月和波音开始重新制定T-7的时间表,相关风险评估使T-7项目办公室将项目从采购、工程制造和开发阶段转入生产阶段(即美国媒体常提到的“里程碑C”)这一节点更改为2025年2月,而这意味着该项目首架生产型飞机的交付将不晚于2025年12月。

由于生产决定要在2025年做出,美国空军表示它将在2024财年预算中申请为T-7的低速初始生产提供采购资金,根据2023财年预算请求的附带文件,预计2024财年采购T-7将花费3.22亿美元。

目前,波音仍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工厂试飞首批2架“预生产型”T-7,此外,还在进行另外5架“工程和制造开发”原型机的建造,其中首架已于去年4月28日举行下线仪式,以现有消息判断,目前仍然处于地面调试阶段,据波音公司表示,这些飞机预计将在今年夏天在圣路易斯工厂开始试飞,美国空军称其中前三架随后将转场至加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9月开始在该基地进行飞行测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鲁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