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国防报告:应优先发展远程打击能力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24 16:05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澳大利亚军方继续炒作“中国威胁”,并且呼吁提高军费,发展打击更远距离目标的能力,应对“导弹时代的威胁”。

综合路透社、澳大利亚广播电视台(ABC)网站4月24日报道,“澳新军团日”(4月25日)前,澳大利亚政府公布了澳政府委托进行的“国防战略审查”报告(DSR)。该报告建议,澳大利亚需要在国防上花费至少2%的GDP,达到190亿美元,自行制造武器,并发展打击更远距离目标的能力,应对所谓“中国的军事集结对地区安全构成挑战”。

文件建议,澳大利亚应该削减采购传统的机械化兵器,如步兵战车和主战坦克,转而采购“海马斯”和岸舰导弹。文件还建议澳大利亚自行制造弹药,并发展远程打击导弹。

报道截图


澳大利亚陆军机械化步兵测试KF-41 图源:澳军

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尼斯表示这份国防战略审查报告是为了评估澳大利亚是否具备必要的防御能力、态势,以及是否做好了准备工作,以在当前的战略环境中保护自己。

这份国防审查报告(DSR)发布于4月24日,涉及地缘态势、武器采购、国防预算等内容。该报告称,美国不再是“印太地区的单极领导者”,中美之间的激烈竞争正在定义该地区,大国之间的竞争有“潜在的冲突”。该报告建议对澳大利亚的国防力量进行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的改组”。

该报告继续无端渲染称,中国的军事力量是“自二战结束以来现在所有国家中最雄心勃勃的一个”。文件还老调重弹,炒作“由于中国军事力量集结缺乏透明度,因此无法让印度洋-太平洋地区国家放心”。

澳大利亚国防战略审查建议国防方面的支出应超过目前占国民生产总值2%的数额,在未来4年将稳定在190亿澳元,其中78亿澳元来自已取消的项目。

具体到军备措施上,文件宣称,澳大利亚正在进入“导弹时代”,不再像以前那样受到其地理环境,或其他国家有限的力量投射能力的保护。报告援引澳大利亚国防部的呼吁称,应该结束长期以来的一个假设,即澳大利亚在发生直接冲突之前会有10年的警告期来备战。

与此同时,ABC报道称,在新国防审查报告计划削减“陆地400”阶段3项目的新型步兵战车采购数量,从450辆减少到129辆,并取消“陆地8116”阶段2项目中计划的第二个装备AS9自行榴弹炮的炮兵团。削减的资金将用来追加采购“陆地4100”阶段2项目的陆基反舰导弹和“陆地8113”项目的HIMARS高机动性多管火箭系统。

今年1月份,澳大利亚宣布将花费超过10亿澳元(约合46.9亿人民币)购买先进的导弹和火箭弹发射系统,其中包括美国制造的“海马斯”高机动火箭炮(HIMARS)。

对于澳大利亚炒作所谓“中国威胁印太地区和平”,我外交部有过多次回应。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时曾表示,首先,亚太地区是和平发展的高地,不是大国博弈的棋局,中国始终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希望各方多做有利于地区稳定与繁荣的事,不要将地缘冲突、阵营对抗引入亚太。

中国和澳大利亚同为亚太地区重要国家,中澳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