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威尔士亲王”号航母沦为“废料场”,负责给“伊丽莎白女王号”提供配件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4-25 19:35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4月23日,多家英国媒体爆料称,正在维修的英国海军最新锐“威尔士亲王”号航空母舰,如今已沦为同级舰首舰“伊丽莎白女王”号的零件提供者。

《每日邮报》、《每日电讯报》和《太阳报》等英媒均对这一消息进行了报道。其中《太阳报》更是直接在标题里指出,这是“皇家海军的失败——耗资32亿英镑的航空母舰‘威尔士亲王’号沦为废料场(Scrap Yard)以维持其同级舰能够漂浮在水上”。报道称,作为皇家海军有史以来建造的最昂贵、最大的舰船,耗资64亿英镑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如今经历了一系列重大故障,已耗尽备件供应。

在罗塞斯造船厂干船坞中维修的“威尔士亲王”号

去年8月27日,原定将横渡大西洋前往北美进行部署,将与美国进行联合训练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二号舰“威尔士亲王”号,在出港不到24小时后就发生了机械故障,瘫痪在怀特岛东南不远处,“威尔士亲王”号在接受潜水员检查后,发现右侧螺旋桨联轴器断裂,航母被拖轮拖回罗塞斯造船厂维修。今年2月,《每日快报》报道称,在后续的检查中,发现左舷螺旋桨在安装时也没有对准,同样存在损坏联轴器的风险,导致维修将进一步延误。当前,“威尔士亲王”号的维修费需要2500万英镑。

2022年8月27日,瘫痪在怀特岛附近的“威尔士亲王”号航空母舰

在试航和服役期间,两艘“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一直问题不断,《太阳报》在报道中称,早在2017年,“伊丽莎白女王”号就出现过因螺旋桨密封件故障而导致的漏水,而由于劣质管道造成的电缆熔断,导致“威尔士亲王”号多次发生舰内浸水。目前英国海军高层已经开始从“威尔士亲王”号上拆除可用零件,以用于维修首舰“伊丽莎白女王”号,其中有用于分离燃油和水的燃料过滤器,此外还包括舰载机升降机的驱动链条、电气系统以及燃气轮机的部分零件,有消息人士透露称,去年制造的燃料过滤器库存,早在“几个月内”就用完了。

资料图:“伊丽莎白女王”号的飞机升降机

不过,报道英国海军新闻和评论的独立网站“海军瞭望”则声称,对“威尔士亲王”的维修并不会妨碍其今年夏天恢复运行,“海军瞭望”在报道中表示,“威尔士亲王”在罗塞斯维修时,同时开始进行了能力插入(CIP)升级,包括关于航空电子方面的升级,而非完成维修回到朴次茅斯再行升级。

“海军瞭望”还反驳了《每日邮报》、《太阳报》等媒体关于“威尔士亲王”号已“沦为废料场”的报道,称这些媒体的报道标题是“幼稚的用于吸引眼球的标题党”和“对事实的歪曲”,理论上来说,英国海军拥有所有船只的完整备件库存以供舰艇使用,但在预算条件受限的情况下,为确保前线船只可以出海,往往会从其他船只,如退役或正在维修中的舰船上拆卸备件。“海军瞭望”也承认称,在不够理想的情况下,从“威尔士亲王”号拆卸设备以供应“伊丽莎白女王”是一个“明智的短期解决方案”,许多为航空母舰制造的零件都是定制生产,产量很少且价格昂贵,难以在短时间内获得更换零件,在谨慎地使用资金的情况下,将暂时不需要的部分从船上拆卸并安装在一线舰艇上,是一种“谨慎地使用有限资金”的办法,同时这也为供应商生产替换零部件争取了更多的时间,因此零件价格也会相对更便宜。“海军瞭望”还举例称,英国海军的45型驱逐舰也不会购买太多新的备件,而是在6艘部署状态不同的同级舰之间进行“循环”。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鲁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