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陆战队计划为F35B搭配“无人电战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5 13:45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美国海军计划采购的无人舰载加油机XQ-58A似乎要有新使命。

据The Drive网站“战区”栏目5月4日报道,研发XQ-58A的克拉托斯公司(Kratos)最近在电话财报会议上宣布,XQ-58A“女武神”无人机将被美国海军陆战队用作与F-35B的电子战平台使用。在陆上部署时,XQ-58A无人机用助推器发射,通过降落伞回收,和F-35B一样可以在没有机场的地方灵活部署。

除了海军陆战队的计划以外,美国空军部长弗兰克·肯德尔透露,出于规划目的,空军计划采购1000架无人作战飞机和200架NGAD下一代有人战斗机。未来的美国空军无人机将会是携带武器,拥有人工智能的无人机,可以压制敌人的防空系统,可以摧毁敌人的防空系统,其中一些可以进行电子攻击和其他任务。而XQ-58A在这个项目上“具备成本优势”。

XQ-58A去年11月份测试降落伞回收能力 图源:战区

XQ-58A“女武神”无人机,是美国克拉托斯防卫安全解决方案公司研制的一种远程、高亚音速无人驾驶飞行器,目前已经中标美国海军无人加油机项目。据克拉托斯官网介绍,XQ-58A“女武神”无人机总重2722千克,升限13700米,航程约4800千米。

在本周举行的公司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克拉托斯防务安全解决方案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里克·德马科(Eric DeMarco)对这些项目发表了评论。德马科指出,该公司研发的战术喷气式无人机“被认为是同级别无人机中能力最强、价格最实惠的”。

XQ-58A“女武神”无人机目前的采购单价为650万美元,如果每年生产50架“女武神”无人机,其单位成本将在400万美元左右。未来如果采购超过100架可能会大幅降低到200万一架。

目前,该公司正在俄克拉荷马城工厂完成12架Block 1型XQ-58A无人机的生产,并已开始生产第二批次12架Block 2型XQ-58A无人机,德马科证实。此外,至少为美国空军制造三架原型机,其中第一架现在已经退役到博物馆。

对于XQ-58A平台的前途。德马科透露,美国空军已经在忙于测试“女武神”,测试的项目包括作为F-22和F-35之间的数据链中继平台,甚至作为使用其武器舱的小型无人机的发射平台,除此之外,去年两架无人机抵达佛罗里达州埃格林空军基地,加入常驻测试联队。

而在海军陆战队方面,德马克透露,美国海军陆战队获得的XQ-58A无人机正在测试电子战搭载能力,以作为加强F-35机队突击的支援平台作战。所有这些测试都是在美国海军陆战队“渗透性可负担得起的自主协作杀手计划”这一项目的名义下进行的。

“战区”栏目评论称,XQ-58A无人机与美国海军陆战队的F-35战机配对是完全合乎逻辑的,这将支持海军陆战队的最优先任务。XQ-58A能够以灵活多变的方式部署在复杂的战区。这被称为“远征先进基地作战”(EABO)项目。考虑到F-35B也可以垂直起降,这种组合将赋予海军陆战队前所未有的部署可能性。

XQ-58A测试和F-35协同作战的能力,以及想象图 图源:战区

今年3月份,XQ-58A测试了地面助推器发射,通过降落伞回收的部署方式。这意味着XQ-58A可以和F-35B一样可以在没有机场的地方灵活部署。

当下,XQ-58已经装备了F-35的“多功能数据链”(MADL)进行测试,这是高度定向的数据链,很难干扰或拦截。因此XQ-58A和F-35结合起来不算困难。还将让XQ-58A拥有更具弹性的数据流,特别是在电子战激烈的战斗环境和空间通信资产将面临风险的环境中有更好的表现。

XQ-58A除了电子战平台以外,还有别的拓展,包括海军陆战队“与传感器有效载荷、任务系统和子系统集成”有关的测试项目。

而在美国空军方面,美国空军已经在计划研发一种新型先进无人机。在“协同作战飞机”(CCA)项目下,美国空军并正在寻求具有高度自主性的无人驾驶飞机与有人驾驶平台密切合作,用于空对空作战角色。德马科指出,空军已经在未来几年的国防计划中申请了大约60亿美元,并且空军最终计划“采购多达2000套无人机系统”,作为其现代化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最近,美国空军部长弗兰克·肯德尔透露,出于规划目的,空军计划采购1000架无人作战飞机和200架NGAD下一代有人战斗机。1000架无人机是根据200架NGAD战斗机和300架F-35A联合攻击战斗机的预期比例计算的。肯德尔已经表示,无人机的数量可能会更多。

即使是现有的XQ-58A在这样的场景中似乎也有很大的潜力,它将受益于它的有效载荷舱,不占用跑道,以及压制防空作战上的有效性。由于每个XQ-58A仅仅价值数百万美元,而不是数千万美元,即使牺牲一个女武神来实现战场上更广泛的目标也是合情合理的。一些防区外导弹的成本更高,尤其是高超音速导弹。

德马科指出,美国空军希望为每架新的先进无人机花费“大约2000万美元”,作为实现负担得起的“大规模空战”的一种手段。德马科介绍称,未来的美国空军无人机将会是携带武器的人工智能无人机,可以压制敌人的防空系统,可以摧毁敌人的防空系统,其中一些可以进行电子攻击和其他任务。”

克拉托斯公司还披露了一个新的、曾是保密的无人机项目,名为“黑暗之怒”(Dark Fury),以及另一款神秘的、未命名的新型无人机,该无人机已经在进行飞行测试。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马斯克公开反对禁止TikTok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