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空军称AIM-260将在今年投产,未来将装备“忠诚僚机”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5 13:45

【观察者网 讯】据美国《空天力量杂志》(原美国《空军杂志》)2日报道称,美国空军部长弗兰克·肯德尔在5月2日向参议院军事委员会表示,美军下一代空空导弹——AIM-260“联合先进战术导弹”(Joint Advanced Tatical Missile,简称JATM)有望于今年加速投产,而美国空军参谋长查尔斯·布朗上将则补充称,当自主作战的无人机——“协同作战飞机”(“忠诚僚机”即属于该类型飞机)投入使用时,也将装备这种导弹。

在参议院听证会上,肯德尔除表示AIM-260有望在今年投产之外,还表示将寻求资金以扩大当前生产线的规模,以提高最初计划的生产线产能。

作为下一代空空导弹,由洛克希德·马丁研制的AIM-260将在美国空、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战机上使用,此前曾预计在2022年实现初始作战能力(IOC)。该弹由美国空军主导开发,计划首先装备在F-22战机上。据称,AIM-260的射程将大幅超过现有的空对空主力武器,即AIM-120系列导弹,未来将替换AIM-120。据信AIM-260具备一部多模导引头,但相关能力和性能的细节仍处于严格保密状态。

F-22发射AIM-260想象图 图片来源:美国空军

查尔斯·布朗称,AIM-260是“支持协同作战无人飞机”的一个重要方面,美国空军仍在向“协同作战飞机”计划中充实内容,弗兰克·肯德尔则表示,他预计这些计划中的无人机将在2020年代末(2030年前)投入使用。目前,关于“协同作战飞机”尚未有明确的路线图,在回应参议员的疑问时,肯德尔声称,因为面临的威胁是呈动态快速变化的,而这一威胁正是“中国的能力”。该报道的引言中也直接表示,美国需要AIM-260来对抗中国的“新一代导弹”霹雳-15。

通用原子能公司的无人作战飞机想象图

对此,美国空军科学顾问委员会目前正在针对空军的结构和“未来可能出现何种态势”进行研究,以及相关服务需要对“采办结构”进行改变,以更好应对不断变化的威胁,因为目前“缺乏将科学和技术快速或有效转化”的能力。肯德尔表示,加速AIM-260的投产是美国空军寻求扩大弹药供应能力的其中一种方式,此外还为AIM-120 AMRAAM、AGM-158A/B JASSM和AGM-158C LRASM申请多年采购授权,一笔大约15亿美元的用于采购弹药的额外资金将有助于促进AIM-120和AIM-260的生产效率。

美国空军负责计划和项目的副参谋长理查德·摩尔中将也在4月初表示,AIM-120的采购增加并不代表AIM-260出现了问题,摩尔还表示,一旦生产开始,将尽快实现批量生产交付。摩尔和其他官员还表示,由于向乌克兰提供武器,但没有迅速补充美国库存的现状,促使着五角大楼方面寻求增产,某种意义上来说乌克兰冲突推动了对加快弹药采购的重视,这意味着AIM-120和其他任何“热门且正在生产”弹药的生产线都正在增加。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鲁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