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领导人担心反攻不会达到西方期望”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7 15:31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乌克兰的雨季即将过去,“乌军大反攻”这个外界炒作已久的话题也成为了当下俄乌冲突局势的热点。不过,《华盛顿邮报》5月6日的专题文章却为“即将到来”的反攻“泼冷水”。

文章称,乌克兰高层领导人正试图降低人们的期望,他们担心,被媒体大力宣传的“乌军大反攻”结果可能不会像宣传的那样好。乌克兰反攻面临诸多难题——乌军需要更多的武器用于反攻,而且乌克兰反击失去了突然性,对面俄军已经构建了大量防线,很难估计乌克兰这次反攻能走多远。

对于反攻的结果,文章指出,如果乌克兰无法复刻赫尔松和哈尔科夫地区的攻势,这会影响西方对于乌克兰的支持,从而导致乌克兰不得不走向谈判桌。

报道截图

乌军在扎波罗热可能的反攻方向,攻击梅利托波尔交通枢纽(左下),但俄军的工事区布满前线

乌克兰国防部长奥列克西·雷兹尼科夫(Oleksii Reznikov)上周在接受采访时说:“世界对我们反攻行动的期望被高估了……但大多数人都在等待重大事件。”他补充说,他担心这可能会导致“情绪上的失望”。

《华盛顿邮报》称,计划中的乌军反击由西方捐赠的武器和由西方训练的士兵实现,可能标志着这场战争即将迎来最重要的阶段:乌克兰寻求夺回大片领土,并证明它值得继续得到西方支持。但这也让乌克兰官员面临一个难题:什么样的结果才足以打动西方,尤其是美国?

一些乌方人士担心,如果乌克兰军队反攻达不到效果,乌克兰可能会失去西方军事援助,或者面临与西方要求俄乌在谈判桌上进行接触的新压力。这样的谈判几乎肯定会涉及俄罗斯提出涉及主权领土的要求,乌克兰称这是不可接受的。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5月1日在戒备森严的一栋大楼里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说:“坦率地说,我相信我们在战场上取得的胜利越多,就会有越多的人相信我们,这意味着我们将得到更多的帮助。”

乌克兰领导层迫切希望在乌克兰东部和南部基本上已经放缓为一场残酷的炮火战的战斗中取得迅速突破,双方当下都没有取得重大的领土进展。但军事专家表示,要把俄罗斯人逼回2022年2月24日入前的位置,“即使不是不可能,也是很困难”。

泽连斯基表示,乌军成功的抵抗帮助乌克兰获得了西方支持。西方合作伙伴告诉他,他们现在需要“下一个成功的例子,因为我们需要向本国民众展示这种成功”。但泽连斯基表示,他无法告诉该报这次计划反攻的规模。无法告诉该报乌军会(向前推进)10公里,30公里,100公里,还是200公里。

普里戈津5月6日声称将拿下整个巴赫穆特地区 图源:社交媒体

而当下,乌军的反攻要面临更复杂的形势。

此前,乌军在哈尔科夫的成功攻势有一个优势,他们出其不意地袭击了没有精心防御的俄罗斯军队,许多俄军没有战斗就逃走了。而在南部的赫尔松的攻势中,乌克兰则占据重要的地理优势,俄罗斯很难向第聂伯河以西的部队提供补给。

现在,俄罗斯可能拥有地理优势和更强大的兵力。雷兹尼科夫说,目前大约有50万俄罗斯军队集中在乌克兰方向,其中至少有30万人在乌克兰境内。《华盛顿邮报》则表示,进攻性军事行动通常需要压倒性的优势,由于俄罗斯军队在长900公里的战线上挖进了戒备森严的防御工事,很难估计乌克兰能走多远。

认识到这些巨大的障碍后,乌克兰官员继续向西方支持者施压,要求他们提供更多物资。

泽连斯基说,乌克兰将做好准备,“一旦与我们的合作伙伴商定的武器装满”,就发动袭击。时间表也可能取决于天气,因为乌克兰依旧是雨季,前线的土地异常潮湿。

雷兹尼科夫说,乌克兰的“第一个突击编队”已经准备好了90%以上,但一些指定部队仍在国外完成训练项目。雷兹尼科夫说,理想情况下,反攻不仅可以收复村庄和城市,还可以“切断俄军的后勤链”,“降低他们的进攻能力”。

虽然西方领导人公开宣称,乌克兰已经为未来的战斗做好了充分准备。但是,此前泄露的大量机密文件中披露的美国情报评估显示,美国对乌克兰今年春天取得重大进展的能力感到担忧,部分原因是评估的“训练和弹药供应不足”。文件显示,乌军极度缺乏防空导弹、海马斯火箭弹和大口径炮弹。

2013年至2016年担任英国联合部队司令部司令的理查德·巴伦斯上将表示,有人担心,一旦反攻开始,乌克兰耗尽的防空系统可能会面临俄罗斯导弹的密集攻击。美国可能不得不提供自己的防空系统,以弥补这一弱点。“乌克兰是否有能力控制自己的领空,这是一个问号。”

巴伦斯还说,整个冬天,试图耗尽乌克兰的防空力量一直是俄罗斯的明显策略,目前乌克兰的防空力量主要由俄罗斯或苏联制造的设备组成。

而且乌军也没有制空权,泽连斯基继续呼吁西方提供F-16。泽连斯基表示,乌克兰虽然不会等待更多的战斗机开始进攻,但如果他们有西方战斗机,“对我们来说会容易得多”。

随着反攻即将开始,乌克兰也在请求获得更多的远程打击能力。乌克兰的西方合作伙伴长期以来一直表示担心,这些设备可能被用来在俄罗斯境内发动袭击,这可能引发莫斯科方面的重大升级。但是泽连斯基说,缺乏这类武器使乌克兰处于严重的劣势。

雷兹尼科夫表示,在赫尔松的俄罗斯军队知道乌克兰缺乏远程打击能力,所以“他们在120多公里外部署了所有的指挥所、燃料库、弹药库”。他说:“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一些射程达到150公里的武器。这对他们来说在后勤上变得更加困难了。”

当下,对于乌克兰反攻一事,美国国内不少共和党议员表达了对拜登拖延俄乌冲突的不满。共和党籍参议员汤姆·科顿和无党派参议员安格斯·金4月27日批评拜登政府坦克交付速度太慢,这让乌克兰的反攻成了“史上挥臂时间最久的一拳”。

而俄罗斯方面目前对于所谓的“乌军反攻”也有回应。俄罗斯“瓦格纳”集团创始人叶夫根尼·普里戈津3日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乌克兰武装部队在前线的活动明显增加,投入了“不计其数”的人员和炮弹,乌军的反攻可能已经开始。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