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外长:拒绝向乌克兰提供S400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09 15:44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据路透社5月8日报道,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5月7日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土耳其方面拒绝了美方提出的、向乌克兰提供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使用权的建议。此外土耳其也拒绝了美方希望土耳其将S400系统转交美军的要求,因为这“直接威胁自身主权和独立”。

恰武什奥卢表示,美方在建议中希望土方允许其使用该防空系统,并将使用权移交给乌方帮助乌军“反攻”,而土耳其拒绝了这一诉求。

他还说,土方对美国F-35战机“已经不感兴趣”,因为土方正致力于研制本土战机。他还呼吁美国方面返还土耳其支付的采购费用。

不过,恰武什奥卢补充说,土耳其希望改善与美国的关系,并指出土耳其目前有兴趣购买F-16战斗机和现代化套件。

2021年10月,土耳其要求美国提供价值60亿美元的F-16战斗机和现代化套件,拟议的协议包括40架新的F-16战斗机和79架现有土耳其F-16的现代化套件。虽然拜登政府表示支持向土耳其出售F-16战斗机,但遭到了美国国会的反对,国会对土耳其的“人权记录”和在叙利亚等地有争议的外交政策表示担忧。

此前,由于土耳其购买了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美国于2020年对土耳其国防工业进行了制裁,并以“威胁美国国防安全”为由拒绝向土耳其提供F-35战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