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照片显示:朝鲜在平壤郊外集结部队,或为祖国解放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准备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5 19:07

(观察者网 讯)今年2月8日,朝鲜在首都平壤举行了庆祝朝鲜人民军建军75周年阅兵式。而在三个多月后,5月14日美国“星球实验室”公司发布的卫星照片显示,在平壤郊外的美林阅兵村停车场,又有近190辆可能用于运输人员的卡车集结于此。参照朝鲜历次阅兵之前的类似情况,这一场景的出现很可能意味着,朝鲜即将在7月27日举行庆祝祖国解放战争(朝鲜战争)胜利70周年的阅兵式。

5月14日,美林阅兵村西侧停车场出现的卡车 图片来源:卫星图像提供商“星球实验室”(Planet Labs)

朝鲜曾在1993年7月27日举行了纪念祖国解放战争胜利40周年阅兵,这也是金日成最后一次出席平壤阅兵。此后在金正日执政的2003年,朝鲜并未举行纪念祖国解放战争胜利50周年的阅兵活动。在金正恩成为朝鲜最高领导人之后,2013年7月27日,朝鲜举行了纪念祖国解放战争胜利60周年阅兵式,并邀请中国人民志愿军老战士代表前来观礼。

2013年7月27日,平壤阅兵观礼台上的志愿军老战士代表 图源:今日俄罗斯

2022年12月31日,金正恩在朝鲜劳动党八届六中全会的闭幕式讲话中强调,2023年是纪念祖国解放战争胜利70周年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的历史性一年,要“使之成为百般增强共和国武装力量政治思想威力之年、战争动员准备和实战能力升级的转变之年”。外界由此普遍认为,朝鲜将在今年7月27日前后,举行包括阅兵在内的大规模庆祝活动。

尽管朝鲜在“2·8”阅兵中,史无前例地同时展示了11辆火星-17液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车和4辆火星-18固体燃料洲际弹道导弹的发射车;但相比2022年4月25日纪念朝鲜人民革命军成立90周年阅兵,“2·8阅兵”在受阅装备规模上仍然有所保留,特别是两款高超声速中程弹道导弹没有受阅;其他地面装备展示品类也较少,飞行展示环节更是少了米格-23ML和米格-29歼击机编队先后低空飞掠金日成广场的精彩。

“2·8”阅兵中受阅的火星-17洲际弹道导弹纵队 图片来源:朝中社

除了新装备本身之外,朝鲜近年来逐渐成熟的夜间阅兵模式,也不断为阅兵式增添亮点。例如在“2·8”阅兵中,受阅徒步方队官兵擎起的,由抗日战争到祖国解放战争时期,人民军历代英模形象组成的“不朽军团”,当属那场阅兵徒步方队的最大看点。时隔不到半年后,金日成广场上是否会出现由中国人民志愿军英模形象组成的“不朽军团”,非常值得关注。

“2·8”阅兵中的“不朽军团”,前排为“革命的一代”——金策(김책)安吉(안길)崔庸健(최용건)吴仲洽(오중성)姜健(강건)林春秋(림춘추)池炳学(지병학)等东北抗日联军朝鲜籍指战员肖像 图片来源:朝中社

从“星球实验室”发布的照片来看,受阅部队进驻美林阅兵村的时间不早于5月12日,队列训练尚未开始,包括重装备在内的受阅主力装备也未进驻,不过仍能看出,美林阅兵村新建的保障设施有了一定进展。另外自今年2月下旬以来,平壤市内的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也在进行重大整修,朝鲜曾于2021和2022年在此隆重举行战胜节老兵庆祝晚会。

对比2月20日和5月14日的美林阅兵村,可见随阅兵部队进驻而搭建的工棚,以及建筑内部新建的花坛 图片来源:卫星图像提供商“星球实验室”(Planet Labs)

4月16日,整修中的祖国解放战争胜利纪念馆 图片来源:谷歌地球

除了筹备祖国解放战争胜利70周年相关活动之外,朝鲜近期也在准备其他活动,特别是其官方此前宣称已经做好发射准备的“军事侦察卫星”。据韩联社5月15日报道,专门负责收集别国导弹发射前相关迹象的美军RC-135S“眼镜蛇球”侦察机,已经连续两天飞往朝鲜半岛西部海域开展侦察。韩联社据此声称,朝鲜可能在本月下旬七国集团广岛峰会前后“发起挑衅”。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的“世界”号运载火箭也将在5月24日进行第三次发射,并将首次搭载韩国自制的实用卫星“新一代小型卫星2号” 图片来源:韩国宇宙开发局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鲁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