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沉一艘“宙斯盾”,查了四年半,缓刑六十天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6 21:16

【观察者网 讯】在挪威海军“海尔格·英斯塔”号(以下简称“英斯塔”)护卫舰沉没四年半后,法院做出了对相关责任人的判决。

据挪威国家广播公司(NRK)当地时间15日报道,挪威霍达兰地区法院在本周一作出判决:时任“英斯塔”号值更官的33岁男子被判处60天缓刑。

被告辩护人克里斯蒂安·伦定表示对判决结果感到“失望”,并且认为讲这起事故单独归咎于该当事人是“不公平的”,不过本人尚未决定是否提出上诉。

霍达兰地区法院

2018年11月8日,刚刚结束北约“三叉戟接点”-2018演习的挪威海军“南森”级“宙斯盾”导弹护卫舰3号舰,F-313“英斯塔”号在返航途径卑尔根北部附近海域时,与满载原油的马耳他籍油轮“索拉提斯”号相撞受损,失控搁浅,7名舰员受伤,随后所有舰员弃舰,在进行了一系列抢险救捞努力后,“英斯塔”号于11月13日沉没。

刚碰撞不久后的“英斯塔”号护卫舰,此时全舰仍未断电


全员弃舰、大部沉入水下的“英斯塔”号,弃舰撤离过程中,挪威海军旗无人降下,仍然挂于露出水面的上层建筑上,颇为滑稽

2019年3月,该舰被打捞出水,当年6月,挪威海军评估修复该舰“不经济”,遂决定将其报废拆解,这也是世界上首艘因事故报废的“宙斯盾”军舰。

一艘起重驳船在“英斯塔”号护卫舰沉没现场,水下即为沉没的“英斯塔”号 图片来源:挪威海岸管理局


2021年,正在拆除的“英斯塔”号护卫舰

2018年11月底,挪威皇家调查委员会公布了初步调查报告,认定了“英斯塔”号负有碰撞首要责任,出现了在繁忙水道航速过快、舰桥值班人员将“索拉提斯”认作陆地或固定设施等一系列失误,在经过一系列无线电通信后仍然未能及时改变航向,最终酿成了撞船事故。2022年5月,检方提交了对值更官的相关指控,今年1月,本案在霍达兰地区法院开庭。

控方认为,“英斯塔”号值更官必须对碰撞事件负责,被告本可以而且应当采取不同的措施来避免碰撞,并要求对此人判处120天缓刑。

但值更官本人则一直否认自己有罪,辩方表示,当事人在事发时仅受过有限的训练,本来不该允许以值更官身份进行航海值班,被告的过错只是事故责任中的“一小部分”,要求无罪释放,前训练教官卡托拉斯·穆森对NRK表示,如果当晚有一位“经验丰富”的值更官在驾驶台上,这次碰撞就“永远不会发生”。

法院认为,值更官当时没有充分监控航海雷达信息、也没有使用电子海图或者望远镜之类的辅助工具造成瞭望不足,还因误判了“索拉提斯”号油船没有调整减速,护卫舰机动既不及时也不明确、不充分,以上违反了多条海事航行规则,最初拟以历史上类似的判例,判决6个月缓刑,不过判决书中表示,由于起诉问题的诉讼程序环节花费了两年多的时间,一定程度上违反了《欧洲人权公约》的规定,所以在量刑中给予了相关重视。最终决定判决被告缓刑60天。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鲁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