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摄爱国者拦截导弹视频 乌安全局:抓起来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18 14:58

【观察者网 讯】乌克兰逮捕了一些拍摄“爱国者”拦截俄罗斯空袭影像的基辅居民。据美国“动力”(The Drive)网站“战区”(WarZone)栏目报道,一些乌军“爱国者”防空系统在俄罗斯近日对基辅的大规模空袭中受损,乌克兰目前正在试图修复这些防空武器,与此同时,当局正在对发布防空导弹发射和拦截视频的社交媒体用户进行严厉打击。

报道称,一位美国官员周三向“战区”透露,美方评估“爱国者”确实遭受了一些损坏,但系统仍然在运行,不过该官员拒绝透露是哪些部分受损以及是否需要美国方面协助维修。乌克兰空军发言人尤里·伊格纳特上校则称,由于“爱国者”发射单元以分散形式部署,所以“无法被俄罗斯弹道导弹摧毁”。

当地时间5月16日凌晨,俄罗斯使用弹道导弹、巡航导弹和巡飞自杀无人机对基辅发起密集空袭,乌克兰声称“爱国者”系统拦截了全部6枚“匕首”空射弹道导弹,而俄方则声称使用“匕首”导弹摧毁了一处乌军“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空袭当天,社交媒体网站出现了许多由基辅当地居民拍摄的“爱国者”升空拦截俄罗斯导弹的视频,更有一则视频显示,有一处“爱国者”阵地短时间内至少发射了30枚防空导弹,此后坠落在基辅的导弹残骸证实当晚发射的是“爱国者”PAC-3拦截弹。

社交媒体上流传的16日当天凌晨“爱国者”密集发射拦截视频


白天在基辅市区内发现的“爱国者”PAC-3拦截弹残骸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这些社交媒体上的视频显然激怒了基辅当局,周三乌克兰官员采取了一系列行动,逮捕了一些被指控发布图片和视频的人,同时还排查了能够拍摄到防空阵地方向的网络摄像头,并对此后的类似行为发出了严厉警告,其中一名被捕者已经在社交媒体上公开发布了道歉视频。乌克兰国家安全局网站发表消息称,他们“确定了六名首都居民的身份,这些人在俄罗斯大规模空袭期间非法传播防空部队工作信息”,如果被确认违反“禁止未经授权传播乌克兰军事行动和装备”的法律,将面临最高8年的监禁。

乌克兰国际安全局人员(SBU)正在查看被捕者的电脑储存内容 图片来源:乌克兰政府网站

乌国家安全局表示,这些人“记录了拦截俄罗斯导弹的过程和效果”,因此可能对外透露这些防空导弹的“部署地点和细节特征”,这些视频很快被“电报”上的俄罗斯群组和俄罗斯媒体转载,其中包括由俄罗斯特殊部门用于认知作战的互联网资源,另外,乌克兰国家安全局报告称,该局专家“阻止了自动拍摄乌克兰防空作战的网络摄像头运行”,许多用户都可以访问这些摄像头,并在YouTube上发布这些空袭视频,俄军能够通过这些方式获得的信息来制定和调整对基辅的多次空袭计划。

在乌安全局对被告们居住地点的搜查中,没收了他们用来拍摄、上传视频的手机和电脑,报道称,调查人员根据乌克兰刑法第114-2条第2部分,对这些人提起了刑事诉讼。乌安全局表示“在基辅市监察官办公室的程序领导下,正在采取综合措施来确定犯罪的具体情况,任何有罪者终将绳之以法”。

乌安全局发布声明,“再次强调禁止拍摄和发布有关乌克兰国防军事活动以及敌人空袭损伤的视频和图片材料”,在互联网上发布此类图片和视频可以认定为“帮助敌方校准火力”,是应收法律惩罚的犯罪行为,乌克兰军事媒体中心周三也警告称,俄罗斯利用各类空中和地面侦察信息,以及研究乌克兰用户社交账户上发布的内容,来准备下一次导弹袭击,还敦促社交媒体用户不要发布防空导弹发射的照片、视频,也不要透露防空武器位置和数量。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鲁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