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炸药产能不足 五角大楼要填补和中国的“分子差距”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2 14:12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美媒继续炒作“美国依赖中国供应链”,这一次他们盯上了弹药战斗部上的高能炸药等火工品。

《华尔街日报》在5月21日的文章中表示,俄乌冲突暴露了美国国防工业基地在提高武器生产能力方面的种种缺陷,特别指出美国没有能力生产足够多的高能炸药,尤其是CL-20等现代化高能炸药产能严重不足。

而美国国防工业难以提升高能炸药的产能,是因为美国的基础化学工业已经转移到海外,而采购这种化工产品的供应链严重依赖中国,美国需要从包括中国在内的潜在对手那里采购化学原材料。

为了摆脱“对华依赖”,五角大楼正在采取措施重建美国国内供应链,包括以远高于全球市场水平的价格采购化工品,并且放松对化工厂的环保要求。

报道截图


CL-20是美国海军研发的一种高能炸药,比传统的TNT炸药威力大40% 图源:社交媒体

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的“弹簧刀”式巡飞弹战斗部比较特殊,采用了一种比常规炸药更具威力的战斗部——六硝基六氮杂异伍兹烷。这种高爆化合物被美国海军命名为CL-20。CL-20炸药是美国海军在上世纪80年代开发的,但时至今日,只在五角大楼的少数武器中使用。它的威力比老式TNT高出40%。

尽管CL-20让重量较轻的“弹簧刀”具备了更强的杀伤力,但在提高产能方面,美国国防工业在高能炸药战斗部的生产上遇到了麻烦。

五角大楼的库存主要依赖于旋风炸药、八硝基炸药和少量TNT炸药等老式火工品,这些都是在20世纪40年代或之前开发的老式炸药。更现代的化合物,如比TNT更稳定威力更大的IMX和CL-20,只有有限的弹药上采用了。美国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在先进炸药的应用方面做得更好,他们将中美间的这一现状称为“分子差距”。

爆炸物和推进剂是危险化工品,生产集中在离散和偏远的地点,受到一系列环保标准的约束。由于监管成本和其他成本,美国几乎所有涉及炸药制造的基础化学品生产都转移到了海外。而美国国内制造工厂缺乏投资。当下,美国国内唯一有规模的相关生产商是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该公司为了生产火箭的燃料保持了相关化工品的生产能力。

国防工业和五角大楼已经开始努力促进这种高端炸药的生产,但当下,美国的供应链需要从包括中国在内的潜在对手那里采购化学原材料。文章称,这导致美国国防部和议会认识到,美国在与中国的任何大规模冲突中都可能陷入困境。

为了摆脱“对华依赖”,五角大楼正在采取措施重建美国国内供应链,包括用价格远高于全球市场价格采购化工品,并且放松对化工厂的环保要求。贸易组织化学品制造商协会的首席执行官詹妮弗·阿布里尔(Jennifer Abril)说,五角大楼目前正在寻找国内供应商,以获得用于制造炸药和推进剂的原材料。

美国陆军预计将在未来几个月内订购美国制造的炮弹推进剂,减少对从通用动力公司加拿大工厂进口的依赖。五角大楼正在采取措施重建国内供应,向一些小公司提供化学品订单。扶持本国企业的代价是,价格远高于全球市场。国防部还委托进行了一项研究,审查豁免和简化程序,以加快对新制造设施的环境审查。

威斯康星州共和党众议员迈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是推动CL-20美国国产化的国会议员之一。在他的推动下,2024年国防政策法案的草案将要求五角大楼实施一项试点计划,将CL-20纳入其选择的三种导弹或弹药系统中作为战斗部。对于提高CL-20产能一事,加拉格尔这样说:“我觉得这是完全可以解决的问题。”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