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向乌克兰提供100台自卫队车辆

来源:观察者网

2023-05-22 16:30

【观察者网 讯】据NHK、《读卖新闻》、《产经新闻》等多家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1日在广岛与受邀前来参加“七国集团”(G7)会议的乌克兰总统弗拉基米尔·泽连斯基举行会谈,这是自今年3月岸田文雄访乌以来两人首次会面,其间明确了日本将再向乌克兰提供包含约100辆自卫队车辆等在内的一批援助物资。

随后日本防卫省发布了一则公告,公告称自2022年3月以来,防卫省和自卫队在“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范围内,已经向乌克兰政府提供了防弹衣、防弹头盔、防护口罩、防护服、小型无人机和应急用口粮等多批援助物资。此次防卫省和自卫队应乌克兰政府请求,提供三种型号共计100台规模的自卫队车辆,这些车辆将在准备好后立即提供给乌克兰政府。

公告中指明,这三种车辆分别是“1/2吨卡车”、“高机动车”和“资材运搬车”。

其中,1/2吨卡车在自卫队中又曾被称作“73式小型卡车”,由三菱汽车生产,现款在二代短轴帕杰罗上开发而来(前、后期型底盘代号V16B/V17B),搭载4M40(前期型)/4N15(后期型)柴油机,通常作为通勤、指挥、和通信等用途。

资料图:1/2吨卡车 图片来源:陆上自卫队第6师团

“高机动车”是日本自卫队1990年起开始采用的一款载重1.5吨级越野车,由丰田研制,绰号“疾风”,是陆上自卫队各普通科(步兵)联队常用的人员运输车,作为步兵班的摩托化载具使用,也可用于牵引120毫米迫击炮,或作为一些轻型导弹、雷达装备的搭载平台,丰田曾在该车基础上推出民用款车型“超级巡洋舰”(Mega Cruiser),不过销量甚少。

作为一支机械化程度相当低的武装部队,陆上自卫队的大部分普通科(步兵)班的载具就是“疾风” 图片来源:防卫省官网

去年11月,有人在乌克兰拍摄到了俄军车队中至少出现了3辆带有“V”标记的“疾风”,当时据称是由俄军第11空降突击旅使用的,此事在日本掀起了不小的波澜,防卫装备厅长官土本英树今年3月还在众议院安全保障委员会上接受了议员的质询。法理上来说,作为“防卫装备品”的“高机动车”,是禁止在日本及国外市场上销售或流通的,但一些自卫队退役车辆在报废后并未拆解,而是整车以“废铁”名义出口至部分东南亚国家,维修后出售和使用,俄罗斯也偶见通过此种渠道再次进口的二手“疾风”。

去年11月,由三辆“疾风”组成的俄军车队出现在乌克兰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2017年,有日本网民拍摄到了在某港口附近的“疾风”,可能就是经过翻修涂漆,即将以“废铁”名义出口东南亚的“疾风” 图片来源:社交媒体

“资材运搬车”是一款履带式运输车,由工程机械企业诸冈研制,配用橡胶履带,具备30度的爬坡和1米的越壕能力,并自带一具起重能力为2吨的随车起重机,通常用于通过普通车辆无法到达的山区和泥泞地区。

资料图:“资材运搬车” 图片来源:防卫省官网

此外,公告中还写明,自卫队将额外再提供3万份“应急用口粮”,此后也将继续向乌克兰提供“尽可能多”的支持。

自卫队“应急用口粮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鲁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