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方称俄军此前向哈尔科夫发射的导弹疑为朝鲜制造

来源:观察者网

2024-01-07 11:18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乌克兰方面为“俄罗斯使用朝鲜生产的弹道导弹”提供了新的证据。综合路透社,美国The Drive网站“战区”栏目1月6日报道,乌克兰哈尔科夫地区的检察官办公室当地时间1月6日通过展示导弹残骸提供了进一步的证据,证明俄罗斯用朝鲜提供的弹道导弹袭击了乌克兰。

哈尔科夫地区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德米特里特罗楚本科说,这枚导弹是1月2日袭击哈尔科夫市的几枚导弹之一,在外形和技术上都与俄罗斯的型号不同。他表示,这枚导弹的直径比俄罗斯的伊斯坎德尔导弹略大,其喷口、内部电气布置和后部部件也有所不同。

他说:“(导弹的)生产方法不是很现代。这与我们之前在哈尔科夫袭击中看到的标准伊斯坎德尔系列导弹有所不同。这枚导弹与朝鲜的一种导弹相似。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倾向于认为这可能是朝鲜提供的导弹的说法。”

乌克兰方面展示的导弹残骸

乌克兰导弹残骸的燃气舵和朝鲜自用型号相对比

乌克兰方面提供的残骸照片显示,乌克兰方面发现本月初攻击哈尔科夫的一枚俄军弹道导弹尾部碎片,和俄军自用的“伊斯坎德尔-M”系统中9M723型弹道导弹存在明显不同。9M723弹道导弹的火箭尾部气动舵形状带圆角,并且比较长。而在哈尔科夫发现的残骸为带有切角的短矩形,这个形状和朝鲜的“火星-11”系列弹道导弹(美方称之为KN-23弹道导弹)相符合。

火星11系列弹道导弹是朝鲜最新列装的一种机动中程弹道导弹,最早于2019年试射,根据发射平台的不同分为“甲”、“乙”、“丙”、“丁”四种型号,并且可以搭载“火山-31”核弹头。该型弹道导弹可以在飞行过程中实现机动变轨,具有一定的突防能力。美国称该型弹道导弹最大射程为900公里。

本周,俄罗斯用几枚导弹袭击了哈尔科夫,造成两人死亡,60多人受伤,有当地居民拍摄了俄军导弹击中哈尔科夫市内目标的画面。

此前1月5日,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柯比在记者会上说,过去一周,俄军至少在两次袭击中使用了多枚射程约900公里的朝鲜制造导弹,其中一枚打到了空地上。

柯比没有透露朝鲜向俄罗斯提供的导弹型号,但发布的幻灯片上面标明了攻击距离——从俄罗斯发射地点到扎波罗热城有460公里的射程,并配有两枚朝鲜弹道导弹的插图:KN-23和KN-24。

白宫发言人柯比展示朝鲜导弹打击距离 图源:白宫

KN-23(上图,朝鲜称之为火星-11甲)和KN-24(朝鲜称之为世界最强兵器) 图源:朝中社

约翰·柯比表示,朝鲜向俄罗斯转让武器是“重大且令人担忧的(战事)升级”。美国及其盟国现在将把这个问题提交给联合国安理会,因为导弹的转让违反了联合国对朝鲜的制裁。他还补充,俄罗斯还打算从其盟友伊朗那里购买导弹。

此前俄罗斯方面和朝鲜方面均否认俄朝存在武器贸易。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