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王:当“帝国主义列强”绝非好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18-02-06 07:41

魔王

魔王作者

旅居新西兰自由撰稿人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魔王】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2月1日起展开为期6天的拉美5国之行。其出访前在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做了场演讲,并在演讲中称中国为“新帝国主义列强”,企图警告“拉美国家不要过度依赖与中国的经贸联系”,而是选择与美国合作。

中国成了“新帝国主义列强”?许多中国网友在被惊到的同时,似乎心中有一丝快意,觉得世界已经与过去不同了,中国强大了,可以开始“欺负别人了”。

然而,这样的想法可有些危险呢。

蒂勒森抵达墨西哥机场,开启拉美之行(图/东方IC)

1.因为人家真的是在骂你

可以理解,中国人有长期被帝国主义列强侵略和压榨的历史,当自己被归为“帝国主义列强”行列时可能会有复仇的快感,但其实中国并没有侵略、欺负谁,与当年真·列强们的武装侵略有天壤之别。“帝国主义列强”并非褒义词,而这种莫须有的罪名实质就是为了抹黑,试图挑拨中国和拉美国家的关系,阻碍中国经济向拉美市场辐射,进而压制中国崛起。

话又说回来,美国指责中国“不公平贸易”,这行径本身就很“帝国主义列强”。中国要买美国的高精尖技术产品,美国因冷战思维而禁止出口,这是导致美国对中国贸易逆差巨大的重要原因之一。假如美国真的想要缩小贸易逆差,开门卖给中国自己产的好东西也是一种良策。美国不愿意卖,收入少了还怪中国,这逻辑是不是有点“强盗” ?

全球化和冷战思维是一对矛盾,美国陷入的就是这个矛盾,美国经济问题的根源在于自己。全球化让各国分工更明确,以目前局势来看,中低附加值产品的生产,一般集中在中国、印度、东南亚等发展中国家手中,而美国作为发达国家,在这些领域必然要“失业”,这是参与全球化的成本。若想获利,美国可以加大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比如,允许先进军火、高科技产品出口中国,可以肯定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将快速缩小。

2.拉美也很无奈

美国一直以来都把拉美当成自己的后花园,门罗主义并不只是一番空谈,而是有实际行动的,美国资本在拉美根深蒂固,甚至直接影响政治层面。中国的高铁为什么在墨西哥被取消?墨西哥政府都同意交易了,为何又无先兆地取消交易?猜猜是谁在暗地里使力?

华为、中兴扩张到了美国地界,被阻挠也可以理解,而中国高铁和一带一路的扩张还没到美国本土,就已遇到“神秘阻力”,可见中国经济的扩张比当年稳坐境内,做做背心裤衩出口换外汇还要任重道远。墨西哥高铁毁约事件,说明中国的真正阻力并不在墨西哥,而在墨西哥之外。

蒂勒森此番讲话的目的是让原本中美间的矛盾,变成中国和拉美国家间的矛盾——美国在拉美国家面前说中国的坏话,背地里使坏招,如果中国和拉美因此产生矛盾、宿怨,或者中国人举手投足间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真的表现出“帝国主义列强”的傲慢,这就正中美国下怀。

所以,作为中国人,绝不应该为“新帝国主义列强”这一称谓暗喜,也不应该为经济扩张受阻而悲哀;中国应当试图加强外交,如舆论宣传方面与西方媒体抗衡,以此削弱“真·帝国主义列强”钳制中国崛起的行动。

3.强大不等于就要当“帝国主义列强”

西方国家走帝国主义路线,四处征战、压榨和剥削,这不等于中国也必须要这么做才能强大,跟中国的体制与西方不同也能崛起一样,中国有更合适的路线,帝国主义并不适合中国。

无论是美国的蓄奴、欧洲的屠杀犹太人、亚洲的侵华战争,还是遍布全球的殖民统治,都给当地人带来了巨大灾难和历史心理阴影,“反帝国主义”已成了普世价值。帝国主义如果再逼近,无论是哪国人民,都不可能任人宰割;而反抗行动,将给帝国主义者乃至世界造成巨大损失,甚至极有可能像中东那样滋生恐怖主义。

帝国主义路线是一种不可持续的发展方式,中国再这么做无疑极不明智。中国需要坚持可持续的外交战略,用互利双赢的理念替代暴力、短视的殖民思想,与外国进行和平双赢的合作。这样短期看获利可能不如杀之抢来的多,但却是长期买卖。其实,资本主义制度中,西方政府对资本的自发性和盲目性管控力度偏弱,因此西方资本在对外扩张时很容易做出“杀鸡取卵”的行为。而这样的问题在中国并不存在,中国的制度优势可以很好地掌控海外投资的视野和长期规划。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西方国家崛起时所处的时代还没有机器人,科技也相对落后,急功近利的崛起势必要剥削本国或外国的劳工。而中国的崛起伴随着AI的发展,相信中国将越来越多地依靠“剥削”科技来发展自己,而非重走西方抢夺、压榨其他国家的老路。

无论是从外交可持续发展理念还是现阶段发展水平思考,中国都毫无必要当“帝国主义列强”。更何况主观说来,中国也是帝国主义的受害者,“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发展到最后成为当初自己所痛恨的对象,这可不是咱的初心。

中国成“新帝国主义列强”?这顶帽子,中国可不戴。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李泠
中美贸易 拉美国家 国务卿 美国外交 帝国主义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