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时12年,最难掘进隧道大柱山隧道贯通

来源:观察者网

2020-04-29 16:50

据国务院国资委网站4月29日消息,4月28日大(理)瑞(丽)铁路全线最高风险隧道大柱山隧道全隧贯通,大瑞铁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大柱山隧道是中缅国际铁路通道大理至瑞丽段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因为地质情况特殊,在隧道施工中遇到过突泥涌水、高温等难题。大柱山隧道开工以来,全国有上百名专家一致认为大柱山隧道的施工难度非常罕见,隧道从最先设计的5年工期不断延长,至今已经是第12年。

大柱山隧道 本文图片均来自国资委网站

大柱山隧道全长14484米、是穿越全世界最复杂险峻的山系——青藏高原横断山脉的第一条铁路,大柱山隧道位于大瑞铁路大理至保山段保山市境内,穿越澜沧江深大断裂与保山褶皱带交界处,穿过含断层破碎带、侵入体蚀变带、岩溶等不良地质和重大风险,被称为是“最难掘进铁路隧道”。建设者犹如在豆腐渣里打洞,同时还要承受“水深”“火热”的考验。隧道自2008年开工以来,建设者穿越6条地质断裂带,为排出单日最高22万立方米的涌水,先后建设7座抽水站,56台大水泵接力,这样的单日涌水量,足足可以蓄满88个长50米的标准游泳池。隧道内高地温段长期温度达40℃左右、湿度85%以上,施工单位长年往隧道施工挖掘面运送冰块降温,每天每个挖掘面需要12吨冰块,施工人员每3小时就要轮换一次。

大柱山隧道贯通

今年4月份以来,施工单位快速有序复工复产,1500多人昼夜奋战,按下施工“快进键”,实现全隧顺利贯通。截至目前,大瑞铁路全线44座隧道已经贯通了29座;大理至保山段,路基工程已经完成90%,桥梁工程已完成84%;保山至瑞丽段,路基工程已经完成81%,桥梁工程已经完成75%,复工复产以来,全线桥梁路基隧道工程已完成计划的105%。

据悉,大瑞铁路全长约330公里,东起云南省大理市,西至中缅边境瑞丽市,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完善路网布局和西部开发重要项目之一。铁路自大理沿西洱河右岸而下,跨漾濞江、银江、澜沧江,穿大柱山后至保山市,再经怒江、高黎贡山,终到瑞丽。建成通车后,大理至瑞丽的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约7个小时缩短至约3个小时,这对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云南对外开放水平,推动我国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交流合作具有深远意义。

责任编辑:于文凯
隧道 视频新闻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