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自贸区:7年多来贡献3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1-03-25 08:59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战略举措。2013年9月,全国首个自贸区在上海应运而生,一场聚焦制度创新的“国家试验”就此启航。


成立至今,不论是投资领域的负面清单,贸易领域的单一窗口,还是金融领域的自由贸易账户,政府监管领域的证照分离,一批基础性和核心制度创新从这里诞生,并走向全国。风从东方来,如今,一个贸易更加便利、投资更加开放、发展更加充满活力的自贸区,让世界的目光在此聚集。

来到“海鸥门”你就来到了上海自贸区。设计师以海鸥腾飞为造型,展现自贸区的开放姿态和中国经济的无限活力。

7年多时间,这片土地已成为中国迈向更高水平开放、更高质量发展的试验田,改革不停、开放不止,这场先行者的试验仍在继续。

党的十八大以后,国内外经济形势极其错综复杂,很多情况是改革开放以来没有遇到过的。

面对新情况新挑战,党中央审时度势,准确把握我国经济发展大势并做出一系列重要部署,正是在这样的发展关口,2013年9月,全国首个自贸试验区在上海浦东挂牌成立。

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 周振华:我们要积极主动加入经济的全球化,否则的话,我们就会很被动,就会被边缘化。自贸区的设立主要是对制度创新很多试验。这种制度创新,特别是对标国际的一些高标准要求,我们很多方面需要重新破题。

刚一诞生,上海自贸区便快马加鞭启动改革。外商投资领域,颠覆传统的审批制度,首度确立了“负面清单”制度。“法无禁止皆可为”,市场准入与国际通行规则接轨。

一系列的创新尝试不仅吸引来了国际知名企业的入驻,也为企业在中国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助力。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在上海自贸区推出全球创新业务,成为中国首家外商独资的商务技能培训机构。

普华永道中国创新服务部主管合伙人 蔡晓颖:第一,从0到1原来是没有办法注册这样一个高端的培训公司的。第二,就是一个复制跟推广,带动了一批像我们这样的机构来纷纷注册,其实我们不仅是一个获益者,更是一个参与方。

如今,上海自贸区率先试点的“负面清单”制度已写入中国的《外商投资法》。就在上周(17日),2021年首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排名出炉,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指数蝉联全球第三,“含金量”广受世界认可。

开放的自贸区,也推动政府职能部门在一系列领域进行深化改革。以审批工作为例,“证照分离”改革后,像口红这样的“非特”化妆品,从原来的进口审批改为备案管理,中国消费者可同步国际潮流。

去年11月,国务院决定在浦东新区开展市场准入“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将企业需要办理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实现市场主体“一证准营”、全国范围有效。

上海市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局副局长 吴明:将这些审批的环节 我们进行并联,把我们的审批流程进行优化,增加在线办理的渠道,让企业感受到从“只跑一次”,甚至可以变成“一次都不跑”。向这个方向,我们会进一步地努力。

7年多来,上海自贸区为全国贡献了300多项可复制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两度扩容后,上海自贸区现已形成涵盖海关特殊监管区、陆家嘴金融片区、张江高科技片区、临港新片区等主要功能区域。对标最高标准、最高水平,这片“试验田”里,更大程度的压力测试正在展开,更多重点领域的突破未来可期。

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陈彦峰:以建设开放度最高的自由贸易园区作为我们的目标,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的任务,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未来自贸试验区的建设也将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高地。

责任编辑:张菁娟
自由贸易试验区 上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去管枪支医保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