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立委”担心大陆要禁凤梨酥 台网民:又要帮吃凤梨酥?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3-25 09:42

(观察者网 讯)自大陆方面因检疫问题暂停进口台湾凤梨之后,岛内政客又担心起凤梨酥的命运。

综合台媒24日报道,台湾民众党“立委”高虹安当天在质询“经济部次长”曾文生时表示,自己从台湾糕饼业及物流业处获悉,大陆海关已发出口头通知,从本周起禁收包括凤梨酥在内的凤梨制品,原因是相关产品所用猪油可能含有莱克多巴胺(瘦肉精)。

中时新闻网24日报道

高虹安称,自己是在24日上午11时得知这一消息的。她补充说,据物流业者透露,目前大陆海关先行发出了口头提醒,正式通知尚未落地,她询问曾文生是否接到了这一消息。对此,曾文生回应称“会尽快去了解”。

高虹安提醒道,这件事非常重要,务必尽快去了解。她表示两岸物流目前有两大通道,分些是政贸和小三通;其中小三通效率较高,是台湾凤梨酥等生鲜食品从业者赖以维生的主要途径。高虹安称,身为“经济部次长”的曾文生如果至今没掌握消息,情报搜集能力恐怕还有待加强。

高虹安继续质疑说,之前台湾凤梨被大陆暂停进口,为了力挺台湾农业,岛内掀起了一波吃凤梨潮。如今在当局仍未拿出有效配套措施的情况下,难道又要掀起另一波吃凤梨酥的热潮吗?她呼吁台当局尽快拿出应变措施,以减少岛内从业者的损失。

台“经济部次长”曾文生(左)和民众党“立委”高虹安(右)  图源:台中时新闻网

针对高虹安的说法,中时新闻网24日引述岛内两家糕饼企业的话说,目前尚未接到大陆禁止进口凤梨酥的消息。台湾“卫生福利部”当天也否认了这一说法,称已通过两岸沟通渠道澄清,大陆方面并未拒收台湾凤梨酥。

高虹安的爆料在岛内引发了一波议论,有台湾网民发问:“是不是又要帮忙吃凤梨酥了?”

还有人讽刺民进党当局在“过家家”。“看!自己要进口莱猪(含瘦肉精猪肉),然后现在说人家不正常。民进党执政简直在过家家,苦了百姓。”

今年2月底,大陆海关总署发布关于因有害生物暂停进口台湾菠萝的通知,民进党当局以及民进党趁机玩起政治操作,一面污蔑称这是大陆“在使用经济手段对台湾施压”,另一边又大张旗鼓的鼓噪“吃凤梨,挺台湾”的口号,丑态百出。

其实在此之前,岛内农民还曾担心下一个受到影响的水果品种会是释迦(番荔枝的别称)。台东地区农会总干事李建通表示,台东释迦的主要市场也是大陆,其中菠萝释迦(也称凤梨释迦或蜜释迦)九成以上销往大陆,每年产值超过12亿新台币。

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3月1日应询表示,海关总署决定自2021年3月1日起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输入大陆,是正常的生物安全防范举措,是完全合理、必要的。

朱凤莲称,海关依法对输入农产品实施检验检疫,是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的要求,也是防范植物疫情风险、保障人民权益的需要。民进党当局却刻意歪曲,把技术性问题恶意解读,借机攻击抹黑大陆。这充分暴露出他们的一贯做法,凡是涉及两岸事务都要进行恶意操弄,说明他们既没有意愿,也没有能力解决实际问题,只能靠污蔑大陆来回避自身的责任。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刘程辉
台湾 凤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