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南投县:已联系大陆厂商购买疫苗,要求民进党当局放行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5-26 15:39

面对民进党当局漠视民众健康、将疫苗问题政治化的做法,国民党籍的南投县县长林明溱也“开枪”,于5月25日称已经联系到上海复星医药,随时可以洽购30万剂BNT疫苗。不过,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负责人陈时中仍不愿松口,强调“整体疫苗战略需由指挥中心负责”。

5月26日,南投县政府正式致函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申请同意开放县市政府自行购买大陆疫苗。

同日,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应询表示,在台湾地区疫情肆虐、疫苗严重短缺、台湾民众急盼接种疫苗的情况下,民进党当局仍百般阻挡大陆疫苗输台,完全是政治心魔作祟。

南投县县长林明溱

南投县政府公函

综合东森新闻等台湾媒体报道,5月25日上午,林明溱召开记者会并透露,南投县已经联系到上海复星医药,拟动用2500万元新台币购买30万剂BNT疫苗供县民免费施打,并强调“被骂也无所谓,救我们的县民不再被感染才最重要”。

林明溱强调,现在只需要民进党当局点头,放行即可,他们马上可以下单。

林明溱还称,BNT疫苗是“较无副作用、速效、最好的”,要买就买这一款疫苗。他强调,计划采购的是上海复星医药代理的德国BNT疫苗,“并非大陆制疫苗”。

记者会上,林明溱还炮轰民进党当局,称“每天都开记者会(公布确诊数字),却没有给老百姓治疗预防新冠肺炎的方式,光讲有什么用”,要求其尽快授权地方政府自行购买疫苗。

对于林明溱的所作所为,不少台湾网民纷纷留言支持:

当天下午,在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召开的疫情记者会上,发言人庄人祥、副负责人陈宗彦、负责人陈时中等被问及相关问题,却依旧坚持将疫苗问题政治化。

其中,庄人祥宣称,若大陆有心要卖疫苗给台湾,应该主动申请。陈宗彦则搪塞到,目前没有接到南投县、金门县等地方政府来文询问如何向外洽购疫苗。陈时中顾左右而言其他,称向外洽购疫苗的整体程序相当复杂,因此“整体疫苗战略需由指挥中心负责”。

除了南投县,金门县县长杨镇浯早在5月18日便公开向民进党当局喊话,呼吁同意金门自行购买大陆疫苗。

当时,陈时中回应的说辞同样是,“大陆疫苗可向台湾提出申请并接受检验”。

金门县县长杨镇浯

值得一提的是,在台湾本土疫情爆发初期,陈时中一度松口,若地方政府愿意,“只要合法合规”,可以自行购买疫苗。此言引来台北市长柯文哲飙骂,“要讲就早点讲,这等于是把责任丢给地方,买不到疫苗难道是我们的责任吗?”

5月14日,陈时中又反悔说,为避免混乱,疫苗还是应该由民进党当局统一购买。

5月22日,上海复星医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吴以芳接受新华社的采访时则表示,自去年以来,我们通过多个渠道,一直在积极推进向台湾地区提供疫苗。复星方面期待安全有效的疫苗能早日为岛内疫情防控发挥积极作用,以利维护台湾同胞生命健康安全,尽早恢复正常生活。

除此之外,国台办此前也曾两度表态,愿意尽最大努力帮助台湾同胞应对疫情。可民进党当局却恶意揣测,以“假好心”“统战分化操作”等说辞对大陆的善意进行污蔑抹黑。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5月26日应询表示,我们是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多次表示愿意尽最大努力帮助台湾同胞应对疫情。而民进党当局的回应,完全是从政治私利出发,不但对大陆的善意视而不见,甚至恶意污蔑,粗暴阻断有利于台湾民众加强抗疫的可能性。

对于大陆疫苗输台的问题,朱凤莲也指出,在台湾地区疫情肆虐、疫苗严重短缺、台湾民众急盼接种疫苗的情况下,民进党当局仍百般阻挡大陆疫苗输台,完全是政治心魔作祟。

朱凤莲强调,近日岛内许多县市和民间机构呼吁让台湾民众尽快用上大陆疫苗,也有调查显示近一半的台湾民众愿意立刻接种合格疫苗,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台湾民众对大陆疫苗的信心。民进党当局对此置若罔闻,并编造谎言,抹黑大陆疫苗,实质是对台湾同胞生命健康的漠视。

对于可能有部分台湾民众对疫苗有疑虑,朱凤莲回应表示,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康希诺公司和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均已公开其研发疫苗的临床实验主要结果。国药中生公司在其网站公开了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说明书,包含三期临床试验期中分析的主要数据。需要了解大陆有关疫苗信息的台湾同胞,可以在这些公司的网站查询了解具体信息。

责任编辑:陈聪
疫苗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