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夫山泉回应气泡水原料疑似来源福岛:创制类似口味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6-27 15:02

(观察者网讯)农夫山泉旗下一款拂晓白桃味饮料因疑似“取材日本福岛县”后引发争议,今天(27日)中午,农夫山泉回应称:产品配料中没有从福岛进口的成分,研发人员依据拂晓桃的独特风味,创制了类似的产品,与其产地没有关联。

近日,有网友爆料,在超市发现农夫山泉在给两种口味的苏打水做广告时,宣称其原料取材日本,其中一种白桃味的饮料更是来自福岛县。

农夫山泉于4月1日发布在公众号的文章中也出现了“福岛”的字样。

2011年3月,一场特大地震袭击了日本东北沿海,福岛发生核泄漏,这是迄今为止全球最为严重的核事故之一,对海洋环境、食品安全等产生了严重且深远的不良影响,虽然,日本前首相安倍曾多次卖力推销来自福岛的各种食品,比如桃子、烤鱼、蔬菜等,还公开试吃各种农产品,但包括日本民众在内的各国民众都不买账。如今,日本正因强行排放福岛核废水遭全球舆论批评。

我国海关总署2020年5月15日发布的《获得我国检验检疫准入的新鲜水果种类及输出国家地区名录》中,允许从日本进口的只有苹果和梨两种水果。

我国进出口食品安全局也曾发布公告指出,鉴于福岛核泄漏事故对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影响范围不断扩大,将禁止从日本12个都县进口食品、农产品,这其中就包括福岛县。

广州海关2020年3月曾在回复“关于2011年发布的禁止进口和销售日本核辐射地区食品的禁令目前是否解除?”的问题时也明确表示,目前禁止从日本福岛县、群马县、栃木县、茨城县、宫城县、新泻县、长野县、琦玉县、东京都、千叶县等10个都县进口食品、食用农产品及饲料。

那么,农夫山泉为何在产品宣传中会强调来自福岛的白桃以及来自宫崎的夏橘呢?

有网友认为,农夫山泉这是在自杀式营销;

还有网友质疑,农夫山泉涉嫌虚假宣传,是在刻意误导消费者。

今天中午,农夫山泉官微发表声明称:

一、产品的配料中没有从日本福岛进口的成分,标签标示符合相关法规要求,并无任何错误或误导。

二、拂晓白桃原产于福岛,风味独特,上世纪在我国已有引种。我们研发人员依据拂晓桃的独特风味,创制了类似拂晓桃风味的产品,与拂晓桃产地没有关联。

该声明同时要求各社交媒体账号立即删除相关文章和评论。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郭肖
饮料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