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社评:台湾要好好把握和平的机会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7-02 21:37

(观察者网讯)台湾旺报7月2日发表社评称,中国共产党治理大陆70年,让中国脱胎换骨成为一个具全球影响力的大国。这不仅与台湾的命运紧密相连,也对东亚政治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站在台湾的角度,也站在中华民族的角度,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及未来前景,需要同胞情和同理心。

社评赞扬了中国共产党提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和中国共产党探索中华民族现代化道路的努力与贡献。社评中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大陆,凭借过去的发展,特别是近10年来在环保、扶贫、反腐以及抗疫过程中显露出自我纠偏、自我修复、紧急动员的能力和韧性,让人看到了持续而强大的治理效能

社评提出,中国大陆体制的治理效能,恰好是西方民主体制所欠缺的。从英国光荣革命开始,建立在自由经济之上的代议制、选举制在西方社会通行,一度被学者视为“历史的终结”。但过去20年来,当网络全球化时代与金融资本主义发展到一定程度后,“民主国家”能力衰退、政治恶斗、民粹泛滥、财政不堪重负的问题愈演愈烈。

社评总结说,台湾应该以谦卑、学习的眼光,去看待大陆的治理优势。

在2日发表的另一篇社评中,台湾旺报提到,这两年来,在民进党的操作下,九二共识被污名化,并且近来因民进党当局疫苗政策失当,造成676人无辜牺牲,民怨沸腾。两岸正面对70年来从未有过的复杂环境,但和平的机会仍然存在。台湾重新认识九二共识的意涵与作用,在此时更有必要,没有九二共识,就没有两岸关系。

此前,根据“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及“台湾国际研究学会”2020年10月实施的一项民意调查,90.4%受访民众希望两岸和平相处,81.4%的受访民众赞成两岸人民多交流往来。旺报社评称,台湾民众无论蓝绿,绝大多数希望两岸和平发展,恢复交流。

最后,旺报总结说,台湾要好好把握和平的机会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6月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众所周知,造成两岸关系紧张动荡的根源是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出于政治私利在岛内不断煽动“反中仇中”情绪,挑动两岸对立对抗,阻挠破坏两岸正常交流。两岸关系发展到今天这个状态,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

在2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进一步表示,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共同政治基础,依附外部势力,煽动两岸对抗,操弄“反中仇中”,谋求“台独”分裂,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动荡,严重损害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严重损害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民进党当局施政无能,造谣有术,打压异己,钳制言论,欺骗民众,操控舆论,甚至阻挠大陆疫苗入岛和民间疫苗采购,致使今日之台湾,疫情蔓延、水旱叠加、能源紧张、空污弥漫、“莱猪”输台、黑道乱政、权钱交易、人祸不断、民生哀怨,绿色恐怖横行,民众道路以目,已造成天怒人怨。他们有何面目继续奢谈“民主自由”以欺骗世人?这块遮羞布早该丢进台湾海峡了。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从来不是一个国家,中国人民决不允许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我们将坚定不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图谋。正告民进党当局,在祖国大陆日益强大的今天,搞对抗、谋分裂,不过是痴心妄想,只能是死路一条。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丁悦
台湾旺报 社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不去管枪支医保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

外交部回应布林肯:中方从来没有兴趣,不要疑神疑鬼

护栏被冲破!美国校园两派“开打”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