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医药mRNA疫苗在台紧急获批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04 16:08

【文/观察者网 李焕宇】观察者网4日获悉,由大陆企业复星医药供应至台湾地区的mRNA新冠疫苗BNT162b2于3日获台湾地区卫生主管部门批准紧急使用授权。

这印证了台媒报道,3日当天,台“中央社”援引“卫福部长”陈时中的话称,下午将签核公文通过BNT疫苗的EUA(紧急使用授权),让疫苗制造与输台的排程较顺利,预计最快9月底后可送抵台湾供岛内使用。

本批疫苗由台积电、鸿海暨永龄基金会和慈济3个单位各捐500万剂,制造商则是大陆的复星医药。

2021年7月11日,复星医药发布公告,宣布其控股子公司复星实业(香港)有限公司分别与台积电(买方一)、鸿海和永龄基金会(买方二)以及裕利医药(有进口疫苗资质的医药公司)正式签订《销售协议》,复星实业将向台积电、鸿海、永龄基金会委托的裕利医药销售共计1000万剂mRNA新冠疫苗,疫苗将被买方捐赠予台湾地区疾病管制机构用于当地接种。

7月21日,慈济基金会表示,与复星实业签订500万剂新冠疫苗的采购合同。所购疫苗将全数捐给主管机构作为民众施打之用。

3日的记者会上,陈时中称,无论是BNT德国原厂或者代理商,都希望台湾能够有EUA输入许可,如此一来疫苗制造排程会较顺利。他还透露,郭台铭对此事很急,非常积极处理。

在上月的记者会上,陈时中曾承认,上海复星拥有BNT疫苗大中华地区总代理,其中包含台湾代理权。他当时表示,在采购上属于商业行为,“这部分我们当然尊重。”

至于疫苗输入进口后该如何使用,陈时中回应称,会由专家会议根据国际资料与疫苗排程讨论决定,前提是不违背科学证据使用。

对于复星疫苗援台一事,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6月的记者会上曾表示,上海复星医药集团有关负责人早已公开表示,愿意将疫苗服务于台湾同胞,并介绍过该公司享有相关商业权益的情况。台媒也都对此做了广泛报道。据了解,近期已有岛内一些县市和企业与复星公司洽商采购疫苗事宜。我们乐见台湾同胞能够早日用上复星公司代理的疫苗。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李焕宇
台湾 新冠疫苗 复星医药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