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农业,让广西田林县村民富起来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05 17:56

“没有姬松茸项目提供的就近务工,都不知道还能到哪里挣钱。”罗春燕感叹道。曾是贫困户的她,通过中国电信集团援建的姬松茸种植项目,如今早已实现了脱贫增收,一家人的生计都有了着落。而她的家乡,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林县,在中国电信的帮助下,也在2020年5月9日宣告全县脱贫摘帽。

特色农业,如何改变广西田林县农村的风貌?中国电信,又如何助力当地的农业走上现代化,并打开村民致富的大门?通过中央网信办、国务院国资委的“走进新国企·见证美丽乡村”走访活动,观察者网解开了广西田林县特色农业脱贫、乡村全面振兴的产业密码。

村民黄达能指导其他村民对油茶林进行嫁接换冠。中国电信供图,下同

广西田林:小县城的大朋友圈

田林县位于广西西北部,地处滇桂黔三省(区)交界。田林县人民政府网站显示,当地基本情况可以用“三大三小”来概括:其一是面积大县,人口小县。该县县域居广西第一位,但人口较少。其二是区位大县,基础设施小县。田林县毗邻滇黔,靠近越南,南昆铁路、隆百高速公路和国道324线穿境而过,但县内交通水利、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比较落后。

其三是资源大县,经济小县。田林山川秀美,林地750.1万亩,森林覆盖率81.4%,物产资源丰富,曾是亚洲最大黄金生产县。田林是“中国八渡笋之乡”“中国灵芝之乡”“中国油茶之乡”“中国壮剧之乡”,但经济总量却相对较小。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68.45亿元,同比增长4.5%,增速排在全市第9位。

田林县地理位置,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截图

田林县虽然具有得天独厚的森林区位优势,生长有灵芝、香菇、木耳等野生食用菌,并获得“田林灵芝”地理标志和“中国灵芝之乡”国家级称号。但长期以来,由于缺乏龙头带动,整体产业效益不明显,规模生产品牌优势难以形成,村民们难以借此脱贫致富。

中国电信的援建帮扶工作,无疑为这里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田林县乡村振兴局局长黄承新介绍,在发展现代农业的过程中,田林县存在缺资金、缺技术、缺资源等痛点问题。为此,中国电信与其他扶贫力量,共同支持建设了一个日产7吨的食用菌扶贫工厂,预计能帮助农户实现每年稳定增收3万元以上。

此外,中国电信还积极扩大帮扶“朋友圈”,为现代农业赋能。中国电信引进合作伙伴华为、中兴公司的帮扶资金,引进柳州螺蛳粉龙头企业,携手共建八渡笋扶贫车间,其1个主厂及2个分厂总产能达7500吨,2020年全年产超值3000万元。

这不仅为当地群众提供了150个就业岗位,还为田林县六隆镇10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年增收90万元以上,受益群众超过2000人。下维村村民黄成强就是该项目的受益者,他激动地表示:“村里有了生产车间,我们从村民变工人了,收入比干农活也提高了!”

中国电信携手产业链伙伴为田林县六隆镇下维村建起扶贫工厂

特色农业小产品,产业振兴大能量

2014年,出生农村的王大吉从广州一家IT企业辞职,回到老家田林县。他利用自己在外学到的网络知识,在县城创立了商务公司,帮助村里的好产品打开销路。如今像他这样的村民越来越多,而当地的农产品,也成为田林县域经济发展中最亮丽的一抹色彩。

观察者网了解到,中国电信为田林县发展特色产业提供了极大帮助,实施“造血式”扶贫和接续乡村振兴,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的发展。其中的千亩油茶林改造项目、甘蔗种植项目和姬松茸种植项目,早已改变了当地的产业和就业状况,极大地改善了民众生活。

以利周瑶族乡平布村为例,中国电信筹集资金383万元,针对平布村1000亩低产老油茶林进行嫁接换冠改造。该项目当年带动38户贫困户参与项目建设,占全村贫困户的20.3%。据测算,参与建设的农户年均收入将提高1.5万元。油茶四到五年后来到丰收期,可以让村民持续受益30年。

与此同时,中国电信投入100万帮扶村里的甘蔗产业,其中40万用于机械化改造,其中包括31台微耕机、4台旅耕机和一台犁地轮式机,这极大地推动了当地的农业机械化种植水平。据测算,村里每户平均种植5-8亩甘蔗,光种甘蔗一项,每户每年便可增收4000元以上。

田林县村民领取农产品销售款后开心大笑

值得补充的是,田林县浪平镇、平塘乡海拔高度1100米,长久以来深受石漠化地理条件限制。中国电信因地制宜,捐赠超1400万元,独具匠心地打造了姬松茸种植产业扶贫示范项目,采用“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承包”和“公司+合作社(村集体)+村民务工”模式,帮助当地村民脱贫致富。

资料显示,在浪平镇、平塘乡2个乡镇6个村,中国电信共完成555个姬松茸种植大棚建设并投产,年产姬松茸鲜菇2800 吨,产值 2500 万元。这让产业所在村的村集体经济增收17万元以上,种植农户户均增收4-6万元,带动了1200户群众(贫困户约占50%)增收。

田林县群众就近到中国电信扶持的姬松茸种植基地务工,既能照顾家中老小,还能挣钱养家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周毅
农业模式 农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加沙孩子感谢美国“挺巴”大学生:请继续支持我们!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