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协”恶行累累仓皇解散,教育局:对工作绝无影响

来源:观察者网

2021-08-10 19:31

【文/观察者网 王世纯】香港《文汇报》8月10日消息,长期从事“反中乱港”活动的“香港教育专业人员协会”(简称“教协”)“理事会”10日召开记者会证实,“教协”当天今(10日)正式决定解散。

对于香港“教协”宣布解散一事,香港教育局10日回应表示,对于“教协”的决定不作评论,但最新发展对教育局的工作绝无影响。香港教育局会继续与名副其实的教育专业团体通力合作,以及致力与前线校长和教师保持沟通并提供支援,携手促进教育专业的长远及健康发展,做好培育年轻一代的工作。

此前7月3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宣布,全面终止与“教协”的工作关系,不再视其为教育专业团体。新华社也在30日发表社论表示, 不能勾销“教协”过往煽暴捣乱、祸害香港的罪责。香港教育要正本清源、重回正轨,就必须彻查“教协”,铲除毒瘤。 

香港“教协”发布记者会宣布解散 图源:文汇报

另据星岛环球网8月10日报道,在8月9日,由十多个教育团体组成的“教育专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宣布报名参选本届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选举(教育界),联盟在记者会上并公布了13位代表人选及参选政纲。

对于整体教育的长期发展,联盟提出,应坚持“一国两制”,加强中国历史教育、文化教育和国情教育,重视公民与法治教育,强化两文三语的语文政策;并发挥香港教育独特优势,规划发展成为大湾区及亚洲教育枢纽。

联盟总干事、教联会主席黄锦良表示,联盟代表教育界多元声音,此次参选为了打破“教协”过去在教育界选举的垄断。

十多个教育团体组成的“教育专业联盟”9日宣布参选 图源:社交媒体

“教协”创立于1973年,会员人数多达9.5万人,过去5年每年收入超过3亿港元,还有近亿港元不动产。香港“教协”虽然自称是促进教育专业发展和维护教师权益的组织”,但实际上长期以政治凌驾教育专业,荼毒学子,为祸一方。

香港《大公报》8月2日曾披露“教协”的“累累恶行”,“教协”不仅煽动教师罢课、制造荼毒学生的教材,更与“反中乱港”组织“支联会”、“民阵”关系密切。2012年,“教协”伙同“港独”头目黄之锋牵头的“学民思潮”,发起“反国教游行”,更提供交通津贴,煽动诱惑教师学生罢课集会。

2013年,当时身为港大法律学院副教授的戴耀廷抛出违法“占中”,“教协”竟表示支持,更编制了相关通识教材,诱导学生参与;2014年,“教协”制作大量黄丝带交给教师在校内派发,宣传非法“占中”,其后又资助车费,煽动教师带领学生参加9月26日的非法集会。

2019年“修例风波”爆发后,金钟一带多次发生暴力冲突,“教协”煽动及引导学界人士加入暴乱,同年6月更多次鼓动业界罢课,罔顾学生权益。2020年初,教育局明言严肃跟进涉及暴乱的被捕教师及相关投诉。“教协”同月宣布成立所谓“援助基金”兼发起众筹,狂言是“黑暴教师的强大后盾”。

此外,教协亦曾是另一反中组织“民阵”的会员。“民阵”政治背景复杂,聚合各路乱港政团和“揽炒”政棍,长期被外界质疑在外部反华势力的支持下,打着自由民主的旗号,组织各种涉嫌非法活动。而“教协”亦一直参与其中。

今年7月31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教育局宣布,全面终止与“教协”的工作关系,不再视其为教育专业团体,并宣布五大决定:不与“教协”或其代表举行任何会议;不再就教育议题咨询“教协”意见;暂时不处理“教协”转介之个案或提出之关注,有关人士可直接联络教育局、相关学校或团体等;全面检视辖下之咨询组织及相关教育团体,若有“教协”成员以该会代表身份出任委员或其他岗位,局方考虑终止其任期、不承认其委员或成员资格、拒绝其参与有关会议或为此入教育局之办公大楼;不再承认“教协”为教师举办之培训课。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日召开记者会表示,“教协”近年来,特别是“修例风波”期间,将政治立场凌驾教育本职,骑劫了香港教育界,令很多人对教育界有负面看法。她完全支持特区政府教育局终止与“教协”的工作关系。

新华社也在7月30日发表题为《香港教育要正本清源必须铲除“教协”这颗毒瘤》的社论表示, 不能勾销“教协”过往煽暴捣乱、祸害香港的罪责。香港教育要正本清源、重回正轨,就必须彻查“教协”,铲除毒瘤。

新华社表示,随着香港国安法威力持续显现,诸多乱港组织相继树倒猢狲散,一些参与其中的祸港团体纷纷“跳船”自保。长期从事反中乱港活动的“教协”日前宣布,退出“民阵”“支联会”等涉嫌违法的乱港“大台”。然而,“教协”这种逃避追责的障眼伎俩,不仅无法洗脱其涉嫌违法的有关问题,更不能勾销其过往煽暴捣乱、祸害香港的罪责。香港教育要正本清源、重回正轨,就必须彻查“教协”,铲除毒瘤。

香港教育系统长期藏污纳垢、荼毒学生、危害社会,已到了必须清理的时候。香港教育要正本清源,建立与“一国两制”相适应的新教育体制,就必须依法清除“教协”这个最大障碍。教育是百年大计,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都责无旁贷,必须拿出魄力与勇气,敢于动真碰硬,尽早让教育回归育人本位,让教师回归专业讲台,让学生回归安宁校园,为香港和“一国两制”事业的未来把好关、负好责。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王世纯
文汇报 香港教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